为民服务办实事 同心抗疫砺初心--开封市民政局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机关党委 2021-08-13 0

开封市民政局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着力点,面对当前疫情反弹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市民政局针对民政服务机构人员密集易发、老人儿童免疫弱易感等特点,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把民政服务机构和民政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突出党建引领、靠前指挥、示范带动,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耀、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

一项项措施严丝相扣

局党组高度警觉、闻令而动,以“战时”状态和“战斗”姿态,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有关安排部署,果断实施“三个第一”和“五个一律”:即市、县(区)民政局和民政服务机构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了民政部门疫情防控公告。民政服务机构一律启动封闭式管理模式,探视、聚集和集体活动一律取消;县级以上干部和所有单位负责人一律停止休假,实行24小时值守;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除特殊情况一律从严控制外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和农村幸福院一律停止服务。随着疫情发展变化,局党组持续加强全面动员、全面防控、全面落实,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先后四次专门主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形势研判,坚持靠前指挥,细化防控方案,完善防控指南和规范,各项防控措施严密周全、环环相扣。对所有民政服务机构果断实施封闭式管理,及时发布全面暂停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康复、特教课程等公告,隔断病毒的传染源。为一鼓作气地抓好防控工作,明确提出“抓责任、防失职,抓规范、防盲从,抓值守、防疏漏,抓督导、防松懈,抓保障、防缺供,抓安全、防偏失”的“六抓六防”特殊要求,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一个个堡垒坚如磐石

面对来势汹涌疫情,基层党组织突出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党建引领、靠前指挥,当好疫情防控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充分发挥坚强领导、凝聚人心、鼓舞斗志的战斗堡垒作用,筑起了阻断疫情传播的一堵堵铜墙铁壁。社会福利院、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开封SOS儿童村党支部向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发出倡议书,坚决落实封闭式管理要求,干部、职工放弃调休一直吃住在院不回家。“若有战、召必回!”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实行包片、包部、包室、定岗、定责、定人的“三包三定”防控机制,用行动和担当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的生命安全防护。殡管所、殡仪馆、华侨公墓党支部,着眼于应对最复杂的情况,超前谋划,提前预判,制定完善应急预案,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救助专班,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及时发布信息,实行求助热线电话24小时值守,确保求助人员及时联得上、救到位。

一面面旗帜高高飘扬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体党员立足岗位、带头奉献、主动作为,敢于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无畏艰险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当疫情防控的“擎旗手”和“战斗员”,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战大考中锤炼过硬作风,在大战大考中接受人民检阅,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前沿高高飘扬。市民政局党组书记李红权带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身心扑在防控一线,始终做到“三个带头”:带头冲锋在前、发扬奉献精神;带头顾全大局、坚决服从安排;带头坚守岗位、坚持靠前指挥。领导示范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候俊强坚持走在前、做表率,连续多日24小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针对封闭式管理容易给儿童心理带来不利影响,市社会福利院社工部紧急介入,三名社工对五个部室进行分工负责,通过专业知识实施一对一网络心理咨询和心理疏导,缓解、疏导一线工作人员及收养人员的情绪情感。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护理员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亲自给院内智障儿童喂饭、分零食,给孩子洗澡、理发……再苦再累无怨无悔。

一簇簇群体齐心相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场上,民政系统平稳有序防控,离不开一些听从召唤的广大职工群体。这些一簇簇群体中,不分身份、不论待遇、不记得失,他们共同的目标就是立足本职守好门看好人,为战胜疫情做贡献。开封市福利园区、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安保同志,牢牢守住安全管理的底线,兵分两路,一路人员严把院门出入关,量体温、消杀毒等工作丝毫不马虎;一路人员24小时紧盯消防控制系统决不懈怠。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护理员妈妈们,虽然薪资微薄,但孩子们是她们心中最柔软的牵挂。疫情当前,43名护理妈妈第一时间表态,毅然选择奔赴单位抗疫第一线,24小时与孤残儿童同吃同住。在抓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儿康中心康复师们利用点滴时间对社区贫困家庭脑瘫患儿线上开展康复课程指导,及时舒缓平复患儿和家长不安情绪,给与精神慰藉和支持,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LED电子屏等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