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大战大考显担当--开封市民政局在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临时救助“救急难”作用

机关党委 2021-08-12 0

近期,我市持续强降雨引发严重洪涝灾害,加之疫情反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极大影响。开封市民政局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使命担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直面解决城乡居民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问题,切实保障受灾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完善临时救助保障政策。深入贯彻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精神,优化审核确认程序,有序推进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县级民政部门加强监督指导。全面建立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用好用足临时救助备用金,提高临时救助效能。

二、建立“快速通道”,做到精准救助。对基本生活受汛期灾害和疫情影响、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符合条件的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其中,对急难型临时救助,实行“小金额先行救助”,事后补充说明情况;对受灾人员户籍不在本地的,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

三、确保困难群众临时救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市县两级畅通社会救助热线,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进一步优化审核确认程序,加大救助保障力度。截止目前,已对1159人次受灾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73.62万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