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开封--红色地名征集成果展之欧阳岗

2021-08-13 0

欧阳岗位于通许县城东南18公里处,西距练城乡政府6公里,北、西分别与四所楼镇的任寨、陈子侯搭界,东、南分别与本乡的李观化、宋庄村接壤。

欧阳岗1.png 

欧阳岗原名落营坡,是一个千年古村。据说,北宋时期因欧阳修葬于此地大岗上,故名欧阳岗。

欧阳岗地处豫东平原腹地,这里土地肥沃、人杰地灵、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在抗日战争时期,既是通许县东南知名度较高的大集镇,又为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1945年5月初,驻开封的日本侵略军,集结大批人马,又纠集了伪河南省保安联队,阴谋灭我水东地区抗日武装。在日军的指使下,伪河南省保安联队头子侯殿卿派其副司令马子万、副参谋长韩清云率600余人,强行占据了通许县东南19公里处的大集镇欧阳岗,我水东抗日根据地边区安上了一颗“钉子”。他们一到那里,抓丁拉夫加固寨墙,砍树拆房构筑工事,搞得鸡犬不宁,人心惶。不久,他们又借麦收之机,四处抢粮,使当地群众叫苦不迭。

6月下旬,我冀鲁豫军区十二军分区30团、29团和达生县大队,决定攻打欧阳岗,拔掉这颗“钉子”为民除害。

1945年7月1日由冀鲁豫十二军分区司令员余克勤、政委袁振、参谋长孙子植亲自指挥拔除欧阳岗日伪军据点战斗,战斗历时30多个小时,击毙日寇中队长加哈木以下80多名日军;生擒谷川副班长以下3名日军;俘虏伪保安联防副司令马子万、副参谋长韩清云以下官兵600人,缴获汽车3辆,打坏2辆,缴获轻机枪九挺,步马枪629支和许多军用物资。这场战斗对稳定水东地区的形势影响很大,当地人民欢欣鼓舞,守敌闻风丧胆,彻底粉碎了日军在通许的扫荡,欧阳岗战斗胜利后,水东抗日根据地军民乘胜继续追击收复大片领土,水东、水西根据地连成一片。

欧阳岗2.png 

欧阳岗战斗遗址


    对于这一胜利,延安《解放日报》于1945年8月1日发表了告捷消息,《冀鲁豫日报》以醒目的位置进行了详细报道,这一利用围点打援的战役后来载入了通许及开封史册。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