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2020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03-08 0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际出发,坚持为民精神、坚守爱民情怀、落实利民举措依法履行民政职责行使民政职权,全面推进法治民政建设,为加快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组织落实。局党组召开会议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和部署阶段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领导责任制,逐步形成法制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分工抓、业务科室协同抓、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有力地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深入落实。

(二)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各项重大决策依法合规。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开封市民政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开封市民政局党会议议事规则》,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下拨专项资金等行政决策都经局党组会讨论决定,局办公室对经由局党组会讨论的议题全部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积极落实政府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河南汴睿律师事务所侯文博律师作为我局法律顾问,为我局政务公开、社会事务等业务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30余件,审查合同、协议、法律文件等6件,行政诉讼1件。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保障文件合法有效一是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定了《开封市民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明确以本单位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要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完成。2020年以来,单位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4件均按要求向司法局进行了备案。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台的涉《民法典》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废止与《民法典》相冲突的规范性文件16件,宣布失效2件,保留62件规范性文件,有效的保证了现行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

(四)加强法制宣传,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推进。一是深入开展法制宣传工作。在各类集中宣传活动中,宣传社会救助、婚姻登记、养老服务、社会福利事务等方面的民政法律法规。积极利用《防控疫情 法治同行》挂图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各县区民政局开展宪法进社区活动,市民政12.4宪法宣传日当天,在星云社区举行宪法进社区活动,15宣传人员,接收现场咨询50余次,发放宪法宣传册100余本、传单500余份,发放手提袋、扑克牌等宣传品各200个,此次宪法宣传贴近群众,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充分利用网站及新媒体加强宣传工作。2020年以来,在网站、报纸等媒体上发布政务信息80余条,最大程度地满足社会各方面对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民政民生政务信息的需求。三是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组织各县区民政局、局属二级机构、机关各科室通过横幅、展板、宣传页等方式在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民法典》解读宣传工作;同时开展有特色的的宣传活动,在婚姻登记场所设立展板开展《民法典》中关于婚姻方面规定的宣传,在各福彩网点采取显示屏滚动宣传方式宣传《民法典》等,多种形式推动民政服务对象对《民法典》的了解。

(五)加强培训管理,民政法治队伍整体素质全面提升。一是加强法制教育培训。为不断提高民政干部队伍依法行政能力,积极组织召开全市民政法治工作培训会议,邀请市司法局行政执法监督科科长孙文英等专业人士,对法治政府建设等进行系统地讲解;积极开展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活动,以科室为单位,认真学习各科室相关的法律法规,加深工作人员对民政法律法规的理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网上行政执法知识培训,有效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掌握程度和依法执法能力。开展《民法典》学习活动,在系统内全方位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以科室、二级机构为单位深入开展学习,切实使干部职工熟知《民法典》涉及民政业务的规定。开展各类法律知识竞赛。依托网络平台,先后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公共知识、专业知识、“三项制度”知识等测试3次,有效检验了执法人员对各类法律知识的掌握情况,进一步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落实执法资格管理工作。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持证上岗率100%

(六)创新工作举措,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一是出台《2020年服务型执法工作要点》,对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创建、行政指导、行政调解等工作,作出详细安排。将局机关及殡葬管理所定为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并加以培育,深入推进。二是积极推行“互联网+行政执法”。深入落实《关于加强民政信息化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升级门户网站,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权责清单、法律法规和政策等,使各项业务以及行政执法更公开透明。积极利用新媒体,建立微信、QQ民政行政执法群,对于法制信息报送、法制工作上传下达等起到积极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提升服务质量。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制定《开封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集成服务、联合监管、联合惩戒机制工作方案》,实行“共同审批、共同监管”模式;认真落实社会组织登记审批告知承诺制和年度检查承诺制,切实方便群众办事。四是开展行政相对人风险点及防控措施排查。结合日常执法工作和受理群众投诉举报情况,对行政相对人易发生违法风险点进行认真梳理,共梳理出养老服务、殡葬、社会组织、行政区划等领域14处不同程度风险点,分析原因并提出防控建议,保证服务流程的合法性,进一步改进执法方式。五是推进行政调解与行政指导相结合。设立行政调解室,确定行政调解人员,梳理调解依据,制定行政调解相关规定,并积极与行政指导相结合。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0年,通过全局上下的参与、共同努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建设法治民政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没有专门的法制机构,专业法律工作人员偏少。二是自身法律专家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自觉维护法律权威,切实践行法治精神,树立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的理念。

二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实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法治民政”理念,强化法治思维,弘扬法治精神,积极探索促进民政依法行政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创新完善符合新时代我市民生需求的民政政策体系,为更好的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奠定基础。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