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颉墓枕黄河边

2020-11-24 0

开封黄河游览区是开封的一个重要自然景观胜地,而传说中的汉字鼻祖仓颉又是胜地的重要景点。走下黄河大桥,沿黄河南堤西行5公里,大堤南侧的张吴寨村东南,便是著名的历史古迹仓颉墓。据史料记载,仓颉是黄帝的史官,汉字的创造者。《吕氏春秋》、《史记》、《汉书》皆言,文字为仓颉所创。李斯的《仓颉篇》中写道:“颉,古造字人也”。就连汉代文字学大师许慎,在他的《说文解字》一书中也说:“黄帝之史官仓额初造字书契。”

仓颉由于造字有功,被后人奉为圣贤,并建墓立碑纪念。南宋罗泌《路史》所引《禅通记》称:“仓颉居阳武而葬利乡”,“浚义即春秋之阳武高阳乡也,或曰利乡”。

明清的地方志及有关史籍指出,仓颉墓和仓颉庙在开封府城东北二十里的和保,即今天的祥符区袁坊乡,张吴寨村东南处。1990年3月,县文物部门组织专家考察了仓颉墓和造字台,墓高丈余,墓基周围数丈,墓前尚有墓碑。据村中老人李照勤讲述碑高180公分,宽85公分,厚10公分,碑顶有篆书“碑记”二字,下边是:造字祖先仓颉之墓。造字台在墓东南300米处,台基已被铲平。造字台处原有石牌坊和仓颉庙。民国初年,仓姓后人还来祭祖,后来开封城内修文庙,仓颉庙被毁,现在文庙上的一些砖瓦、木料都是仓颉庙拆下来的。相传,庙中原有仓王造字碑,碑上的文字可以捶托下来,但是托片一出仓王庙就变了样,后此碑被埋地下。

为了弘扬民族文化,1990年10月,开封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已将仓颉墓列为重要古墓加以保护,并将古墓作为黄河游览区的重要景点,对其进行修复和扩建,使之成为别具一格的文字博物馆,供后人瞻仰和纪念。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