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开展“致力救助、守望成长”系列活动

开封网 2019-11-08 0

开封网讯 全媒体记者校爱玲报道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11月6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围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市民政局坚持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常态工作来抓,秉承“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服务宗旨,积极探索孤残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的新思路、新方法,狠抓特色项目,多方位开展“致力救助、守望成长”系列活动。

依托机构资源优势,开展多元化服务。市民政局以市社会福利院、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等福利机构为阵地,集中开展收养、救治孤儿和重度残疾儿童工作。2019年共救治、康复孤残儿童95名。通过实施“抢救性康复”“婴幼儿抚育”“小姐妹学前教育”、特需特教及青少年大运动等项目,我市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养育、教育质量实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机构内0-18岁孤残儿童受教育达到了全覆盖。同时,市民政局依托机构资源优势,长期致力于脑瘫预防宣传工作,先后组织了多期家长培训班,开展家庭康复站点康复指导,为社区患儿家庭配送康复器材、提供脑瘫预防和家庭康复早期干预指导等服务,积极发挥省级精神文明标兵单位示范作用,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开展社工贴心服务。市民政局积极组织福利机构专业社工人才培训,不断提高社工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创新开展“社工+”综合安置服务,按照“周跟踪、月整理、季汇总”标准化服务模式,与养、治、康、教等项目有机结合,全年孤残儿童受益人数由5名增加至53名。

“致力救助、守望成长”活动见成效。2019年通过“抢救性康复项目”共救治康复社区0-7岁困境家庭脑瘫患儿45名,康复有效率100%,显效率达97%,较好改善了患儿肢体功能,为助力全市精准康复脱贫作出了积极贡献。针对0-3岁孤残婴幼儿开展了“婴幼儿抚育项目”,为其提供24小时护理照料服务,通过回应式抚育为孩子提供了成长阶段所需的情感关爱,逐步实现了对孤残儿童全方位的监护和养育,使得50余名孤残婴幼儿在项目中受益。2019年通过狠抓孤残儿童素质教育和全面培养,中国开封SOS儿童村有8名孩子升入高中或考入技校,其中于文远以580分被开封二十五中录取,另有7名孩子参加高考并全部被高校录取,韩雪文以优异成绩被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录取。

市民政局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上,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对孤残儿童开展爱国主义、感恩思想、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及文明礼仪等教育,帮助和促进孤残儿童全面发展。通过“祭奠英烈扫墓活动”“同在蓝天下、相伴共成长”庆祝六一儿童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和儿童福利机构开放日等活动,把“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融入到孤残儿童日常教育之中,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社会的温暖,感恩祖国,茁壮成长,为今后融入社会、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开封市民政局将不忘民政爱民初心,牢记民政为民使命,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注重打造品牌和工作亮点,以工作高标准全方位推进我市孤残儿童等特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面发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