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流互查组来汴调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

养老服务科 2023-07-14 0

7月11日至7月14日,省交流互查组在三门峡市民政局副局长贾万英的带领下,来汴调研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互查组先后抽查我市7个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2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并通过听取情况介绍、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市近2019-2022年社区(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进行全面评估,对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开封市全面实施“十百千万”幸福养老工程,精心打造开封开心养养老服务品牌,推动实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养老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领导机制引航。全面打造“一个目标统揽全局、六项行动同向发力、六级服务协同提升、三级供给全面发展”的“1663”养老服务体系,成立以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开封市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封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和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开封市加快养老服务“六大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开封市促进养老服务消费“六项行动”实施方案》等指导意见,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引领、规范管理等举措,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图片3.jpg

二是养老设施筑基。在城市,采取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用房、改造社区闲置资源、购置房屋、与社区办公用房合建等途径,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38所,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37所,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设任务。在农村,探索老幼医融合模式,充分挖掘农村学校等闲置资源,整合养老、育幼、医疗资源,做到统筹规划、毗邻建设、有效融合,确保真正实现“老有互动、医养融合”。同时,为有效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开设老年助餐点22个,收费标准按照保本微利原则,确保老年人享受到价格优惠。

 三是项目带动助力。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基、创新发展”理念,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优势,2022年以来,成功申报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专项债项目17个,获批资金12.04亿元;申报普惠养老再贷款项目1个,获批资金1亿元。3个养老项目获批中央预算内资金1720万元,整体推进养老服务项目高质量建设、高品质运营、高标准管理、高效率服务。

图片4.jpg

四是运营服务创新。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和运营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探索“以大带小”街道带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运营模式,实行品牌化、连锁化经营;试点建设“红色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实现社区、物业、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养老服务。

图片5.jpg

五是智慧平台赋能。投资575万元,高标准建成开封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推行智能呼叫、线上派单、远程监护等智慧化操控,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购、助急等“六助”服务,并将实时监控、智慧用电、消防报警、食品安全、视频交互会议等融入平台功能,实现“线上”监管调度与“线下”提供服务实时联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