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四十四期心得体会

2023-03-11 0

01杞县雍德社工服务中心  李萌萌

2023年3月9日,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第四十四期共学活动,本期主题为《社区资源地图应用》,刘建恒老师带领社工及志愿者学习讨论了社区资源地图。

通过学习绘制社区资源图,社工需要对社区的地理位置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可以通过手绘或者电子图的方式绘制。刘建恒老师将社区资源从五个维度进行分类,包括人力资源、组织资源、经费资源、空间资源、政策资源等,并将整合的资源或潜在的资源纳入资源库,不断更新和完善,最终将资源图和资源库匹配形成完整的社区资源信息。因此,搭建服务群体需求库和资源库对接平台是可以解决服务对象问题的有效路径。

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需要根据每名服务对象的现状和问题链接相应资源,如此才能更加及时、有效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社工要准确分析和把握服务对象的需求,结合资源库信息匹配相应的资源,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化和个别化服务。

此次学习深刻体会到设计和运用社区资源地图是逐步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充分发挥资源对服务群体帮助作用,社会工作服务站的社工要将身边的资源形成一个个便于使用、能够了解并推进社会工作服务发展的“地图册”,并在与各类资源的互动、交流、操作中获得真实、有效的成长,真正实现“五社联动”下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4090115.png

02祥符区曲兴镇社工站 朱艺雯

3月9日下午,我参加了由刘建恒老师主持的“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四十四期,活动主题为“社区资源地图应用”。

社区主要有三大图,分别是服务对象分布图、社区资源图和社区地图。设计资源图有三个优点,一是为使用社区资源提供指引;二是便于提高社区资源的使用效率;三是有利于夯实开展精准化服务的基础。我们可以通过社区漫步、政策文献和社区领袖的方式来收集社区信息,主要内容有社区基本情况、兜底对象情况和基本资源收集,初步整理政府、医疗、便民、教育社区资源信息。资源图的设计制作方式有手绘和电子图两种方式,制作包括主干道路、重要单位和相关景点,制作时要注意统一、系统、直观。刘老师介绍资源库的5个维度,人力资源包括志愿者、专家等,组织资源包括政府部门、企业和慈善组织等,经费资源包括提供经费支持的相关政策、单位等,空间资源包括科技馆、社区便民中心及老年活动中心等,政策资源指社区服务群体的相关政策。关于需求库,要收集个人、家庭和需求信息,可以通过政策文献、服务数据和需求评估等方式。需求的类型分为规范性、感觉性、表达性和比较性,评估方式主要有问卷调查、人员访谈、参考文献和政策文件,需求结果分为政策性需求、医疗性需求、心理性需求、资金性需求、安全性需求和发展性需求。社工可以将需求库与资源库相结合实现需求变现。

通过刘老师详细的讲解,使我对于社区资源地图有了充分的了解,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服务群众、方便群众、造福群众,这是一切社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专职社工,要充分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本着服务于民的宗旨,开展各项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为群众解决问题。

微信图片_20230314090123.png

03鼓楼区社工站  王森

2023年3月9日,我参加了第四十四期《社会资源地图应用》的线上学习。跟着刘建恒老师,想要不断提高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是需要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社区,需要我们走到社区群众中的。

我们来自群众,再走向群众,在社区漫步中了解社区基本情况、收集基本资源信息、掌握兜底对象的情况,绘制出我们所需的服务对象图、资源连接图、社区地域路线图。

       社区的很多老人们在自己的工作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了一辈子,现在尽管子女都不在身边,但是依然保持一份坚强、乐观的心态,在生活中老有所为。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的晚年生活。让我们携起手来,献出自己的应有力量,做好关爱生命、服务他人。

04示范区金明池街道社工站  高聪聪

本期豫佳学苑就社区资源地图应用,什么是社区资源地图,怎么绘制社区资源地图等问题进行探讨及学习。

刘建恒老师为社工具体介绍通过手绘或电子软件方式绘制“三图”——服务对象分布图、社区资源图、社区地图,其中社区资源图需要社工掌握社区资源的方位和分布情况。在此背景和要求下,社工形成开发社区资源的意识。如何让社区资源与服务对象的活动发生作用真正变成社工服务经验发展的助推器,如何使社区资源真正“物尽其用”等,是很多社工感到困惑的地方。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如何更好地设计和运用社区资源图,如何更加有效地调动社区资源,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社区资源图是一种表现社区资源分布、关系的重要方式,是对社区资源性质的可视化、解读性描述。制作社区资源地图便于社工理解、应用资源以及对资源内容进行整合和分解,挖掘相关资源的核心内容,从而最终形成社区资源的分布指南和使用索引。

通过此次学习社区资源地图的应用,有利于社工站充分发挥社区资源的优势,同时也方便了社工更好的了解社区,将最真实的社区资源信息与居民需求信息相匹配,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05尉氏县永兴镇社工站   刘梦玲

2023年3月9日下午,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四十四期线上直播课程的社会资源地图利用,此次课程内容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连,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社会工作包括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资源图的设计包含为使用社区资源提供指引,便于提高社区资源的使用效率,开展精准化服务的基础。社区信息的收集主要分为社区漫步、政策文献、社区领袖,收集内容为社区基本情况、兜底对象情况、基本资源收集,初步整理社区资源信息。资源库分为五个维度,包括人力资源、组织资源、经费资源、空间资源、政策资源。

通过本次培训让我学到不少知识,从事社会工作就要做到真正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的扎根于基层为群众服好务,更好更有效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应该把我们自己的位置摆正,要热情、真诚、耐心,把居民的事情当做是我们自己的事情来做,即使是一件小事情也要及时的去处理,要时刻把他们放在心上。不仅要有一颗服务的心,还应具备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与社会工作相关的政策和知识及工作方法。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