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五期心得体会

2022-12-29 0

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 任晓静

12月28日晚,我参加了省民政厅组织的第三十五期社工共学活动《学标准(四)——个案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收获颇丰,现将心得体会做如下总结:

两位主讲老师讲的都非常好,特别是主讲老师张素霞讲的真是非常精彩,张老师不愧是心理咨询师,能够在案例分析中紧紧围绕着专业知识讲解,吸引人心且不乏味枯燥,在案例分析中能够让人产生共鸣的同时把专业知识学得非常扎实,特别是在听到老师做“微心愿”的活动时,也特别有感触,因为同时我也在世界儿童日的时候收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发挥社工站的力量,努力去实现他们的愿望。

除了在这方面有感触之外,另一方面也正如老师们讲的要多入户、多深入基层了解他们的生活,才能从他们的生活中发现他们所面临的困境和需求,运用知识、经验去努力改变现状。根据老师的讲解,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好反思,例如通过入户走访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刚入户走访李庄村五保户时,发现他只有一间小小的房子,中间用布隔了两小间,里面放了他的一张床,还有简单的做饭的东西,没有枕头没有被罩,下面铺了一点单薄的东西,上面铺着破烂的棉花,通过走访街坊邻居、村委、还有他的两个哥哥了解到,这个五保户有技术会剪发,之所以会过成现在的样子,就是太懒惰,在听课以后,希望我能竭尽所能改善服务对象的生活,挖掘案主潜能,而不是只依靠政府、村委生活。

这次培训我重新梳理和调整了自身的问题和工作方法,以便系统全面的为社区服务,带感情、带责任的深入居民家庭中了解所需、所急、所盼,及时解决问题。

祥符区范村乡社工站 栗文利

社工小豫有话说”第三十五期共学活动,此次培训由洛阳市洛龙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素霞老师和中级社会工作师应瑞娅老师讲解个案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社会个案工作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运用有关人与社会的专业知识和技巧为个人和家庭提供物质或情感方面的支持与服务,目的在于帮助个人和家庭减低压力、解决问题,达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福利状态。

对社会工作专业团体而言,职业伦理就是一整套指导从事该专业的工作人员正确履行责任和义务并预防道德风险的行为规范。作为一套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行为规范或约束,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所形成的职业伦理包括实际工作步骤的一般规则与标准,它规定社会工作者"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

收集服务对象社会环境的微观系统、宏观系统等资料与服务对象讨论其需要、困境或问题识别服务对象及其所处环境中的资源、优势与障碍。

作为一名社工我还有很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钻研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会工作,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利用好身边的资源,为有困难的群众做好资源链接,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问题。

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社工站 王静

12月28日,禹王台区社工站社工参加学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三十五期,利用线上观看方式系统学习了个案辅导、实务技巧等有关专业知识。

这次培训学习令驻站社工印象深刻的是老师讲解如何做好个案,让我们在面对服务对象呈现出来的问题时能够去深入挖掘这些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更好的了解服务对象以便提供所需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个案辅导实务技巧,真正学习到在个案当中利用优势视角为案主提供服务,在个案过程中需要明确案主、建立专业关系、做好与案主的信息沟通工作内容、明确个案目标、共同制定服务计划、倾听案主的想法、鼓励案主自决等满满的干货。在个案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以服务对象需求为出发点,运用积极聆听、同感、尊重和接纳,和服务对象一起面对生活中的问题,并一起制定改变的目标,同时社会工作者不断的给予服务对象支持和鼓励,逐渐树立其自信心,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和解决问题,最终和服务对象一起达成服务目标。通过一系列的陪伴、服务,解决服务对象的实际问题,与服务对象聊一些感兴趣的话题和年轻时候的经历,提高服务对象的自我认同和自信。同时为服务对象送去生活必需品,服务对象的心情也得到了疏解,也能够积极乐观的面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况。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我们社工觉得要想做好社会工作除了不间断学习社工知识,最重要的是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总结反思,借鉴别人成功做法的同时结合本土实际情况灵活操作,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会脚踏实地,虚心学习,争取为社会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示范区城西街道社工站 苏银娜

2022年12月28日,玖久社工集体学习了豫佳学苑第三十五期共学活动“学标准——个案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认真聆听了老师的分享。

个案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它以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有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各种科学知识和专业技巧,通过专业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针对个人的特殊情况和需要,了解个人内在的心理特性和问题,以激发个人潜能,协助其改变态度,调整其与外在环境的社会关系,并运用社会资源来改善或恢复其社会生活功能,以解决他们的问题,增强和发展个人或家庭的社会适应能力。

个案社会工作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运用有关人和社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个人或家庭提供心理调整和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其目的在于协助个人和家庭充分认识自身拥有的资源和潜能,完善人格和自我,增进其适应社会和解决困难的能力,从而达到个人或家庭的良好福利状态。

作为一名社工,不仅要有一颗服务居民的心,还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要熟练掌握与社区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及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方法,连兵法36计都可以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去。漫漫人生路,我想如果我能勇于尝试新的东西,不断挑战极限,并尽我所能努力做好。这样的话,即使到了人生终点,我也能坦然告诉别人:我能,我行,我可以。

顺河回族区宋门街道社工站 侯培培

12月28日,我有幸参与了“社工小豫有话说”第三十五期共学活动“学标准(四)——个案社会工作服务指南”,主持人张素霞老师和应瑞娅老师的精彩分享,使我受益良多,也对社工这个行业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个案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的基本方法之一,它以个人或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有关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各种科学知识和专业技巧,通过专业关系的建立和发展,针对个人的特殊情况和需要,了解个人内在的心理特性和问题,以激发个人潜能,协助其改变态度,调整其与外在环境的社会关系,并运用社会资源来改善或恢复其社会生活功能,以解决他们的问题,增强和发展个人或家庭的社会适应能力。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更加确定了个案工作的目标是协助那些社会适应不良和社会功能失调的个人和家庭,增进其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帮助案主能独立应付以后生活适应上的挑战。工作者不是替案主直接解决问题,而是助其自助,和案主共同寻求各种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使案主能自主决定并采取行动健全自己的人格,改变自己的行为,从而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在今后学习工作中,我更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树立服务创新意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踏实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快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努力实现自我价值。 

尉氏县水坡镇社工站 张增辉

个案社会工作是由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的、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运用有关人和社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对个人或家庭提供心理调整和环境改善等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其目的在于协助个人和家庭充分认识自身拥有的资源和潜能,完善人格和自我,增进其适应社会和解决困难的能力,从而达到个人或家庭的良好福利状态。

通过两位老师的讲解,我对个案社会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社会工作,是助人活动,是一种艺术,是一个专业。个案社会工作的本质是协调服务对象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恢复和增强个人或家庭的社会功能。在个案社会工作中,我们要以服务对象为本,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为优先考虑;当个人价值与专业价值发生冲突时,社会工作者要坚守专业信念和原则;坚持专业标准,通过运用专业知识来实践专业精神和技巧。

在个案社会工作中,我们要维护服务对象利益优先原则、个别化原则、接纳原则、非评判原则、服务对象自决原则、保密原则。对社会工作来说,重要的专业价值观包括正义、平等、责任、自我实现、自我决定、知情同意、诚信等。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为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机构和社区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帮助其舒缓、解决和预防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本次培训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操作性、指导性,对实际工作有很大帮助。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在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我们需要用新知识冲击我们的大脑,广泛吸收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不断成长。更重要的是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追求,深入居民家中了解居民“所急、所需、所盼”,及时解决居民的热点、疑点、难点问题。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