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最美社区工作者专题之八--24小时不关机的“硬核”书记

2022-11-04 0

    嗓子好了又哑,电话接到凌晨……连日来,开封市龙亭区北郊乡景龙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二华已经在汽车后座、社区板凳上睡了7天。她以不眠不休的状态,换取抗疫胜利的一分一秒,以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彰显着党员干部的担当。

  “我们社区一共有15条大街道、123条小胡同,3653户、7615人……”10月28日23时,在万兴苑小区门口卡点,杨二华在汇报近期疫情防控工作时,准确地报出这一串数字。这一串数字的背后,是她日日夜夜的付出。

  景龙社区位于北郊乡城乡接合部,人员复杂,成型小区少,独栋楼、平房多,住户分散,摸清底数花了她很大的工夫。她说:“只有摸清底数,知道哪一家是独居老人,哪一家有在外人员,哪一家有特殊情况需要照顾,才能做好群众工作。”

17635048.jpg

     为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切断传播链条,她与包片领导姜杉连夜联系共建单位、物业、业委会,共同商讨卡点值班值守、物资保障等工作,一直到凌晨。

  早上6点,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开始,10点样本全部送检后,又投入社区消杀、物资配送、大数据筛查、重点人员转运,还有各类工作对接、居民多种多样的诉求询问……杨二华的个人电话已经成了居民的“热线电话”,几分钟就要响一次。她的电话24小时不关机,“啥时候也不能让居民有事找不到咱呀!”

967265965.jpg

        深夜的小区尤为安静。一位大妈拉开窗户喊道:“二华书记辛苦了,我们都支持景龙社区的工作!”一扇扇窗户都紧跟着打开了,不知是谁带头鼓起了掌,称赞和掌声越来越大,令在场的所有人都不由泪目。

1912058582.jpg

     “她总说自己是不称职的妈妈、不孝顺的女儿,但我们觉得她是全家的骄傲。”

  提起家人,坚强的杨二华总是落泪。她的父亲因肺癌刚刚出院,两个孩子一个15岁、一个9岁,丈夫在工地回不了家,家里仅剩母亲一人照顾父亲和两个孩子。

  疫情防控这几天,她顾不上往家里打一个电话,每次母亲来电话,她总是在忙,匆匆挂断;孩子的班级群中,也总是因为没有及时打卡被老师点名批评。她觉得她是不称职的女儿、母亲,但是家人却说:“你安心工作,不用担心家里。你守护的是更多的家庭,是我们全家的骄傲。”

  由于医护力量薄弱,原本社区仅在万兴苑路口设置1个检测点,但此次疫情形势复杂,为避免人员流动,杨二华了解到志愿者里有几名医务工作者,当机立断,在所有小区内部设置检测点,在小巷里住的散户由社区人员带着医护上门做核酸检测。于是,在景龙社区每天早上会出现这样的一幕:多名身穿大白的医护坐在电动车上在羊肠小道里穿梭,挨家挨户做核酸。

  不光在此次疫情中,平时社区居民的水管坏了、邻里有矛盾了、家里有困难了,杨二华总是第一时间出现进行解决。她总是不言不语,却用实际行动换得了居民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值班时常有居民送来自家的饭菜,门口的商店老板为卡点捐赠泡面和矿泉水,微信里会收到居民暖心问候……

  杨二华是一名普通的社区书记,也是北郊乡上百个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的缩影。他们是“不回家”的父母和孩子,是疫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是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徽的党员干部,在危机和考验面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守护着千千万万个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龙亭区民政局供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