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助战疫”专题之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康社区联防联控铸就疫情防控“红色盾牌” 开封民政

2022-10-31 0
为严控疫情风险扩散,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严格执行防外溢临时管控工作,从“联”、“防”上下功夫,从建立队伍方面入手,充分发动和引入业委会、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志愿者“四方力量”,建立“一小区一网格一专班”体系,携手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短短几天,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者们发动群众决策共谋、防疫共管、服务共评、成果共享,为本轮疫情防控筑牢防线。

一、全面强化风险排查管控,筑牢“外防输入”防线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金康社区在排查管控方面,一是“红色领航”持续发力,建立“1+4+3”联防体系,组织辖区所辖9个小区的党员、业委会、物业成立了一支以党员为主力军的232名人员的“硬核”抗疫先锋队伍,形成防控联动。二是“两码助力”精准防控,在多轮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大力推广“场所码”扫码全覆盖,有效掌握各小区人员“两码”及疫苗接种情况。通过分析每户核酸采集量,摸清小区常驻人员情况,用“两码”汇出疫情防控“民情图”,为精准防控打下坚实基础。三是“台账管理”联防联控,发挥“三长”作用,多角度做好返汴人员的排查和重点人员管理,建立详细的排查管理台账,做到社区和“三长”双知晓,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疫情不漏网。四是“夯实物业责任,守好小区防线”,夯实物业责任,严守小区大门疫情卡点,采取“人防+技防”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一与小区物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与小区物业服务合同挂钩,将疫情防控纳入小区物业服务考核,如因其在疫情防控管控中不按照政策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不再续签服务合同,进一步压实物业主体责任;二在小区大门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对小区住户统一核对并采集信息;三持续推行“场所码”扫码宣传推广工作,让居民养成日常扫码进小区的习惯。
二、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人员及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
一是做好返汴人员及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管理,针对返汴人员类型不同,严格按照防控政策落实管控措施,实行“分色”管理法,对中风险地区返汴及次密接人员标注红色,对次密接家庭人员、境外返汴的人员标注粉色,对低风险区域返汴人员标注绿色,并由各网格负责人统一进行管理,建立台账,绘制人员管理位置分布图,将对应的管控人员在图上用不同颜色标注,明确管控重点,同时便于居民进行相互监督。加大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理,建立“一户一档”,在与其签订居家健康承诺书的基础上,落实“五包一”制度,并在其门口进行公示,要求居家健康监测期不外出,为其发放“爱心联系卡”,做好其生活保障工作。二是按照“一社区一方案”原则,制定本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处理好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理,对于辖区出现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做到第一时间落实管控,处置到位。针对居家隔离人员,推行金康社区的 “查、讲、帮、爱”四字工作法,对居家人员进行暖心管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做到有事必查,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保证隔墙不隔心。建立台账、讲政策、暖心“六件套”(即:承诺书、一封信、酒精、84、口罩及爱心联系卡),充分利用组建的“帮帮团”,提供免费的“有声读书”阅读,提供“暖心”式保姆服务,达到“生活物品代买,事情代办,有困难及时帮”的服务效果,让他们居家无忧,让他们的居家生活变得有温度,更“温馨”。三是用好“云上宣传”做好政策解释,利用小区安装的“云广播”及各类小区微信群,对当前形势进行全覆盖宣传。四是精准对接,暖心保障,坚持严密防控与暖心服务相结合,组织辖区鲜菜超市、商超,按照商铺位置进行“包包制”,按照小区人口数量,配置2-3家商户保障居民生活所需,并在小区设置“安心菜摊”,最大程度做好小区管控期间民生保障服务。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疫情防控工作是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要抓住机会,通过社会治理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实现社会治理成果共同享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