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助战疫”专题之二】凝聚党群合力 提升治理效能—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共建共享办实事

2022-10-29 0

自本轮疫情开始以来,开封市示范区金明池街道金康社区充分发挥党建联动作用,按照市、区及街道党工委的工作部署,迅速响应,结合本轮疫情形势,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创新社区防控方式方法,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个重要环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努力为辖区居民群众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一、突出“早”字当头,做好部署工作

组织辖区物业、业委会、“三长”每周召开碰头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并对各自小区场所码、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对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做好查漏补缺。同时近期疫情防控重点进行部署,做好横竖交叉、点面融合、条块结合,绘制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

二、突出“快”字领先,做好宣传引导
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组织辖区的疫情防控先锋队、楼长、单元长、物业、业委会,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每日采用“云广播”、微信群、小喇叭对近期返汴政策、中高风险地区进行线上及流动宣传,组织辖区抗疫志愿队每天早、晚两次在小区巡逻宣传,通过多渠道宣传的方式,让居民熟知返汴即报备,报备再返汴的要求。
三、突出“活”字结合,筑牢辖区防线

一是严格人员排查关,算好基础账。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发挥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和“三长”作用,做好各单元人员信息基础台账,通过入户走访、电话核实、台账对比等措施,对辖区居民进行分类管理,对汴籍在外人员和外籍在汴人员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同时,多角度做好返汴人员的排查和重点人员管理,建立详细的排查管理台账,做到社区和“三长”双知晓,及时查漏补缺,确保疫情不漏网。

二是夯实物业责任,严防哨点失灵严守小区大门,采取“人防+技防”守好小区第一道防线。一是与小区物业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并与小区物业服务合同挂钩,将疫情防控、扫码查验工作纳入小区物业服务考核,如因其在疫情防控管控中不按照政策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扣除保证金并不再续签服务合同;二是在小区大门设置“人脸识别”系统,对小区住户统一核对并采集信息;三是做好“两码一检”查验工作,出入小区人员、车辆不扫码不能进入。

三是做好门店管理,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对门店管理力度,落实进门必扫场所码的工作要求,在未从严落实扫码登记的沿街门店、商铺、商超等企业实行“红黄牌”警示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出“121”工作法,即“一宣传、两查验、一更换”。每天对门店进行上午、下午两次查看,对发现扫码或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不到位的店门先进行一次警告,对发现第二次还未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未落实扫码的进行黄牌警示,黄牌警示规定的整改时限到期后,工作人员不打招呼、直奔门店,首先观察扫码查验以及测温等防疫要求的落实情况。现场查验再次发现不扫“场所码”的,工作人员留存证据、查验不予通过,黄牌“升级”红牌,并进行停业整顿。

四是做好一日“两看”,严防聚集活动。对辖区内宾馆、酒店建立微信工作群,每日对群内发布中高风险名单及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并与其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安全生产责任书等,进一步压实责任。同时,制定严格的聚餐、聚会、红白喜事的报备流程及上报资料台账模板,要求宴席控制在5桌以内,每桌不超10人,并且设置专属场所码,查验双码及核酸报告。每天安排网格负责人及路段人员到店两次查看,以防聚集性活动开展。

下一步,金康社区将在市民政局的指导下,持续推动基层组织联动共建、党建资源联动共建、民生实事联动共建、基层治理联动共抓、精神文明联动共创,在联动协作中助力各项日常工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民政局供稿)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