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最美志愿红(二) 我市社工、志愿者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2022-10-31 0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开封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及全市社工、志愿者闻令而动,迅速团结凝聚起来,一股股逆向而行的志愿力量注入抗疫一线,让文明之花“汴”地开放。他们是勇敢的“先锋员”、坚毅的“守门员”、任劳任怨的“保障员”,他们用爱与责任为我市抗疫工作铸造坚实屏障。

逆行而上,我是“先锋员”

“请大家戴好口罩,提前打开自己的健康码,有序排好队……”近日,再度拉响疫情防控警报,示范区社工及志愿者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不计回报、不求名利、不顾危险地争当本轮疫情防控的“先锋员”。

图片1.jpg

开封市金色家园暖夕阳志愿服务队说:“我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一样冲锋在一线,但是我们可以穿上红马甲,让志愿服务精神温暖人心!”他们发挥专业优势,链接社会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克服困难保障为老助餐服务持续开展,把香喷喷、热腾腾的饭菜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老年人身边。特别是针对辖区高龄及独居老人,由专业社工逐一电话问询,宣传疫情防控常识,时刻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将温暖送到老人身边。

开封市菊城文明社工志愿服务中心的青年社工说:“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的担当与责任,为我市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积极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协助办事处核酸检测、卡点值班、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链接专业心理咨询老师开展线上青少年心理健康、助老心理咨询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冲锋在前。

使命在肩,我是“守门员”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苦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开封市红豹救援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们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选派10名队员投入本轮疫情防控,主动请缨到最危险的地方去,到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图片2.jpg

解困解难,我是“保障员”

疫情防控不仅是和病毒斗争的“阻击战”,也是一场与负面情绪斗争的“防御战”。特别是青少年群体年龄小、心智不成熟、抗压能力弱,面对疫情带来的非常规性,不确定性,再加上网课及繁重的学业,很容易出现焦虑、紧张、迷茫等负面情绪。针对上述情况我市多家社工机构和志愿服务组织纷纷开展以“抗疫路上社工相伴,专业护航伴你成长”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服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疫情期间居家隔离注意事项,开通“心理防疫”援助热线,积极关注社区居民心理健康,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心理危机干预及家庭教育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群众超过100余人次,有效预防居民因疫情导致的心理困扰,及时疏导不良情绪,缓解群众的身心压力。

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少年心理服务中心开通了“金色家园 用爱守护”抗疫心理疏导及家庭教育咨询热线,为青少年及家庭开展心理辅导服务。

兰考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和开封市大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共同组织“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重塑自我向阳人生”线上团体心理辅导帮教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清理不良情绪,增强实现美好未来的动力,为疫情期间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图片3.jpg

面对再次袭来的新冠疫情,开封市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又一次挺身而出,凝聚力量保障服务,纷纷坚守在各个社区的抗疫一线。10月28日,开封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郑东启与河南年年来食品有限公司一起,将该公司价值近4000元的爱心香肠分别送到蓝天社区、祥和社区抗疫卡点,致以问候并表达了敬意。随后,郑副会长一行又代表协会为十余名长期坚持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送去了防护服、手消、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香肠等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解决后顾之忧,充足物资储备,助力疫情防控。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据统计,我市共号召动员社工机构30家,志愿者服务组织25家,社工1200余人次,志愿服务者215000余人次。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夜以继日,忙碌的身影不曾停歇。红马甲在大街小巷、社区单元、高速路口处处都留下了身影,是他们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有温度、更有力量!让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在抗疫一线闪光!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