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二十七期心得体会

2022-10-21 0

开封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  黄冰倩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我认真聆听,心情无比振奋。一方面,五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重大成就,我们感到深受鼓舞。另一方面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党和国家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充满了信心,目标催人奋进,任务使命光荣,实干成就梦想。听了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社会工作者就扎根在百姓之中,以党建引领,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在上级民政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秉持"做实身边每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工作理念,发挥社工专业力量,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工作中求实,求细,求真,为老百姓服务,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理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作为一名年轻的社会工作者,要践行初心使命,从自身出发,加强专业能力学习,提升自我能力,工作中要能吃苦、勤奋斗,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青年,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尽绵薄之力,为国家基层治理现代化事业做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彩!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147.png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区级指导中心 陈书坊

金秋迎盛会,盛世谱华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在这个辉煌的历史时刻,每个华夏儿女对我们伟大的祖国都有着深厚的情感,在新的历史坐标上,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哪怕是微不足道。积土成山,风雨兴焉。

作为一名一线社工,我深感光荣与自豪,因为我们是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践行者,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服务宗旨,继续保持和发扬“助人自助、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社工理念,践行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处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和最前沿,积极推动“五社联动”。发挥好平台和链接作用,时刻保持初心,切实将弱势群体放在首位,当好党和政府的有力助手。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154.png

开封市兰考县正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吉龙龙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感到心潮澎湃,结束后又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内容,备受鼓舞,深刻感受在党的领导下开创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之路的神圣使命和广阔天地。

今天晚上,学习吴处长、张教授、纪教授、白督导分享“我们的二十大·学报告 话发展”,再次感受到社会工作大有可为。

首先,张教授从顶层设计来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工作大有可为。社会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是党和政府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社会工作聚焦困难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乡镇街道社工站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

其次,纪文晓老师先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然后结合社会学为大家阐述了现代化的概念,然后分别阐述了二十大报告与公益、慈善及社会治理的相关内容,最后,给大家分享了目前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及作用,同时也提出了一些不足和建议。

我们要看到,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社会工作还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这也是我们目前存在的比较严重的问题,社会工作是做的人与人的工作,人才是服务的基础和关键,我们要加强人才的培养;制度化水平不高,缺乏健全的制度体系,一定程度上制约社会工作的发展;社会工作所体现出来的作用还不足以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这些问题都是我们不可回避的。

白督导从自身社会工作服务经验出发,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工作两者的初心均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也号召我们社会工作者一定要努力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愿景,充分发挥出社会工作独特的作用和力量。

最后,吴处长从六个坚持出发,阐述社会工作,这六个坚持可以用于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时也可以用来指导大家的工作、生活还有个人的发展。每次聆听吴处长的讲话,都能真切的感受到了吴处长对我们河南省社会工作的发展付出了很多心血,每次共学活动也都和大家一起坚持到最后。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224.png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清平办事处  吕嘉成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会工作领域引起广泛热议,今晚通过学习让我更加了解到中国式现代化下的社会工作,为自己以后的工作指明方向,收获满满。

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二十大报告多么铿锵有力、多么掷地有声、多么有温暖有温度。三位督导老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提取的跟社会工作专业有关的知识点一一做了总结和解读分享。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三位老师都提到的“人民至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抓住人民最需要、最直接、最关心的问题,因为我们的职业是专业助人的,是利他的。社会工作者应该成为为社会写诗的人——听到白玉杰老师说的这句话,让我感觉到社会工作的浪漫,扎根基层,需要的不仅是热情和专注,更需要专业技能和奉献精神,散发自己人格魅力。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244.png

开封市祥符区曲兴镇社工站 朱艺雯

周三晚上,我参与了省民政厅举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工作”的共学活动。

张明锁老师讲解了三点体会,使我印象深刻。

首先,社会工作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是党和政府惠民生,暖民心的重要举措。社会工作主要是依托社区平台开展专业服务,特别是2020年以来,各级政府大力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社工站服务千家万户,直通民心冷暖,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次,社会工作聚焦困难群众,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随着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推进,社工把困难群众社会保障始终放在第一位。专业服务开展到村居群众家中,精准定位服务对象,全面客观把握服务需求,有效落实惠民政策畅通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更好的解决了困难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居民群众切实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最后,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健全了基本服务公共体系,提高了公共服务水平。2020以来,五社联动机制在疫情管理、抗洪救灾、应急管理等方面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和国家对社会工作高度重视。所以对于社会工作的发展我们应充满信心,相信未来的道路充满光明,相信社会工作大有可为。

纪老师为我们讲解了社会学意义上的现代化概念。社会现代化是指一种特殊的社会变迁过程,能够自我维持增长和自我创新,以满足整个社会日益增长的需要的全面发展过程,是一个完整的社会变革系统过程。社会工作是一个现代化的服务行业。社会工作和社会工作人才已经进入到了民生、基层治理等领域,并逐渐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这些理论概念使我受益匪浅,对于现代化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希望以后能够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充分发扬社工理念。

白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他在一线作为社工的实际案例与自身感受。他提到社会工作理念与中国共产党宗旨密切相关,共产党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社会工作服务理念是助人自助,为服务对象全心全意,二者初心都是为人民服务。

在与以后的服务对象相处中,我应该本着爱心、耐心、暖心的态度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真真切切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正如吴处长所说,我们应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社会工作中,履行社工的职责和使命,在社会工作中发挥青年的光和热。要把服务对象放在心中,要坚持自信自立。

通过学习,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社会工作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工作,它是黑暗中的坚守,是冰雪中的晴天。我们社工应怀揣梦想与情怀,对于职业的未来应充满信心,对社会工作的理论与方法应守正、应发扬,对前行的道路要进行创新。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307.png

开封市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 程春兰

今天聆听了几位老师的讲解,我深受感动与鼓舞,作为一名一线社工深有体会,国家对一老一小、弱势群体等方面所做的惠民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

当听到吴处长说,社会工作的年纪并不代表实际年龄,虽然我今年已超过45岁,但是我的工作让我觉得我还是很年轻,很感谢处长的讲解,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3年多的社工,我的专业理论运用方法、技巧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要继续努力去学习,以后的道路上要做到“六个坚持”,把从事的工作做好。

 

微信图片_20221024210321.pn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