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乡镇(街道)社工站工作周报

2022-09-22 0


一、兰考县社工站工作动态
       1.三义寨乡社工站——手工坊活动。9月9日,在兰考县民政局、三义寨乡民政所的支持下,润无声社工在三义寨乡政府开展“情暖中秋、爱近百家”暖心护童活动,为服务对象送去中秋礼物。通过活动开展让服务对象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强服务对象的幸福感,提升服务对象社会支持网络体系。

兰考1.jpg

2.“巧手做月饼·情暖老人心”活动。9月10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巧手做月饼·情暖老人心”活动,陪伴老人一起猜谜语、话家常、做月饼。通过活动能够提高老人们的参与度和幸福感,陪伴老人们度过一个愉快的节日。    

3. “豫佳学院共学”活动。9月14日,兰考县润无声社工参加督导学习,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4.堌阳镇社工站——“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9月12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端庄村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活动。社工准备了分类垃圾桶模具、图案卡片,给小朋友们讲解什么是厨余垃圾、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毒垃圾,让小朋友拿图案卡片选择正确的垃圾桶。通过宣传,进一步使孩子们明白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意义,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5.何庄村入户走访活动。9月1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何庄村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困难群众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为下一步开展社会服务夯实基础。

6.惠安街道社工站参加“我们的节日——中秋节”。9月9日正心社工携手惠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孙庄社区老人分享月饼,庆祝中秋节的到来。          

7.开展“活力未来”亲子阅读活动。9月9日上午9点,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依托儿童之家开展活力亲子园,为0—3岁的社区儿童开展亲子课堂。

兰考7.jpg

8.“儿童安全课堂”宣传活动。9月9日,兰考正心社工和志愿者一起开展儿童防拐骗安全活动。

9.参与“全民核酸志愿”。9月10日至14日,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参与孙庄社区幸福枫景小区全民核酸志愿绑码员活动。

10.“民政服务对象走访”。9月15日上午,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乔庄村委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对本村民政服务对象进行走访。

11.兰阳街道社工站——“创意手工小组活动” 。9月9日,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创意手工小组活动”。

兰考11.jpg

12.“创意手工小组活动第二节”。9月9日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开展“创意手工小组活动第二节”,此次小组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享受到自己动手制作创意作品的乐趣,社工通过引导让小朋友理解到老师的辛苦,做一名好学生。   

13.个案服务——9月8日上午,兰阳街道社工站联合桐乡街道社工站开展个案跟进服务:兰阳街道盲人按摩师王师傅教授桐乡街道高场社区盲人小张学习按摩。

14.桐乡街道社工站——开展”情暖中秋 喜迎国庆“活动。9月8日下午,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济阳社区凯旋城小区内举办“情暖中秋,喜迎国庆”文艺汇演节日晚会。通过举办此次活动,不仅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更体现社区居民文明新风尚。

15.开展”关爱老人,情暖中秋“活动。9月9日下午,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市皓社区积极开展多姿多彩的“关爱老人,情暖中秋”主题活动,让居民群众在“双节”到来之际重温党情、喜乐安康。

兰考15.jpg

16.“环保手工小组第二节”  9月11日,桐乡街道社工站在二坝寨社区开展“环保手工小组第二节”,此次小组活动的主题是感知身边的美,学会创造美。

17.仪封镇社工站  困难群众走访调研。9月12-15日,仪封镇社工站继续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其家庭结构、生活现状、身体状况、内心需求等信息,并建立走访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奠定基础。本周共走访困难群众35人,建立走访档案35份。 

18.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9月10日,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发放网络安全教育宣传页、社工讲解、典型案例分析等形式,提醒广大群众加强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网络诈骗,保护财产安全。    

19.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根据走访调研,收集留守、困境儿童需求,洪德社工积极链接资源,为仪封镇代庄村33名困难家庭儿童每人申请到“星火爱心”180色画笔一套,并于9月14日上午,在仪封村儿童之家统一派发到孩子手中。社工鼓励儿童运用彩色画笔勾画自己的梦想,为自己的童年生活增添亮丽色彩。

20.东坝头镇社工站——线上学习9月14日,社工站社工参与豫佳学苑第二十四期的线上学习活动,“双百”社会工作协同督导。                                  

21.入户走访  9月15日,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军李寨村进行入户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二、杞县社工站工作动态
    1.德馨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多部门开展校园安全检查

秋季各中小学陆续开学,为减少和预防新学期校园安全隐患,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9月14日下午在杞县综治中心召开校园安全整改会议,杞县民政局、公安局、消防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参加会议,会后结合县城各中小学幼儿园实际情况,深入各学校积极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各中小学、幼儿园秋季开学期间校园环境和谐稳定,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杞县1.jpg


2.开展“义诊进社区 温暖入人心”志愿服务活动。

为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增强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使社区居民得到良好的健康保障服务,9月15日杞县民政局携德馨社工站工作人员联合杞县中心医院前往县政府广场开展了以“义诊进社区 温暖入人心”为主题的义诊活动。

三、示范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入户探访送关怀。本周入户探访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20人次,通过实地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需求,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普遍反映缺少陪伴,生活单调乏味,社工们手把手教老人用微信、玩抖音,帮助他们打发时间的同时给生活增加一丝乐趣。

示范区.jpg

2.社区活动不间断。9月13日,社工站联合晖达社区在小区内开展《青年普法志愿者法制文化基层行》活动,通过发放宣传页向群众宣讲网络诈骗惯用的手段和遇到网络诈骗后正确的处理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减少上当受骗的几率。9月14日,社工站联合晖达社区组织开展书法展示活动,因地制宜开展适合辖区老年人的文体活动,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能够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同时达到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目的。                          

3.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将本周社工站开展的个案服务、小组、社区活动进行资料整理并存档;撰写小组活动计划书,计划在晖达社区开展老年康乐社交小组活动,活动分为五节,分别是:以棋会友、手工香囊制作、舞动夕阳红、唱响红歌、经典电影赏析,通过一系列的小组活动,消除老年人的孤独感,增加老年人的交流互动,帮助他们建立新的社交圈。

4.配合办事处工作。协助办事处民政所整理低保户、特困户的变更和审批,为下一季度发放特困人员护理补贴做好系统信息更新;汇总8月份高龄津贴未发放成功的名单,继续跟进;做好“99公益日”活动的收尾工作,去捐款企业拿证明材料。            

5.召开社工站周例会。组织示范区社工站9月第2周例会,会上陈主管对本周工作情况进行点评和总结,对下周的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同时对社工加强业务学习提出更高的要求。

四、龙亭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核酸检测12次。

龙亭区1.jpg

2.协助街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3.整理社工站文书资料、协助民政所整理低保、特困变更和审批,为下一季度特困人员护理补贴资金及时做好系统信息更新。

五、禹王台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三里堡社工站、东惠社区社工站社工风雨无阻参与每日全民核酸、常态化核酸,统一服从社区安排,积极到社区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开展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和爱温暖着这座城市。

禹王台区1.jpg

2.利用疫情防控间隙坚持走访入户,做好探访的同时叮嘱居家老人注意出门个人疫情防护、居家安全等。

3.开展“情满月圆、心系夕阳”迎中秋主题活动。9月9日上午,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五福社区、颐城康养开封分公司在三里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情满月圆、心系夕阳”迎中秋主题活动。      

六、顺河回族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在婚姻登记处,社工通过咨询电话与当事人沟通,一次性告知当事人需要带齐的证件资料,让当事人充分知晓政策,少跑路。

顺河区1.jpg

2.在疫情指挥部做到按时到岗和指挥部相关同志一同开展防疫有关工作,做好工作日志记录,确保信息畅通。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工作日报告制度,每天汇总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并及时上报带班领导。

3.假期受顺河区民政局的指派,支援铁塔办事处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对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进行管控、参与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物资保供工作。参与铁塔办事处北西后社区卡点值守工作。

4.准备9月份高龄津贴发放,整理相关明细表,清理未用一卡通老人,实现一卡通发放全覆盖任务目标。

5.因受疫情影响,顺河回族区慈善总会募捐活动持续到9月30日。社工同事每天统计募捐数额,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和慈善事业,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七、祥符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朱仙镇社工站工作周动态。朱仙镇社工站助力“情暖中秋”助老扶幼公益活动。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朱仙镇社工站和爱心企业、志愿者一起在朱仙镇明心儿童之家、朱仙镇敬老院开展“情暖中秋”助老扶幼公益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月饼和学习用品等节日礼物,并送上节日祝福。  

祥符区1.jpg

                                             

2.做好宣传工作。向青少年宣传法律常识,做一个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好学生。为提升老年人的防骗意识给老年人分发宣讲预防网络诈骗手册。

3.链接社会慈善力量,通过祥符区慈善总会“祥符慈善助乡村振兴”项目,为朱仙镇两户重大疾病贫困患者申请并发放补助金。

4.为两名群众办理了临时救助。

5.为一名老人进行申请高龄补贴并进行认证。

6.协助医护人员在全员核酸检测中做好体温测量、秩序维护、信息登记等服务。

6.jpg

7.对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入户走访调查。

8.做好养老服务。为了老人在敬老院过得舒适温暖,为老人打扫卫生,整理被子,陪伴老人。

9.为五保老人申请高龄补贴1人,帮助老人认证,告诉老人每个月都要认证,每个月固定的时间帮助五保老人认证,为高龄认证4人。                

10.为确保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高质量推进,袁坊乡社工积极参与,精细化残疾人基础数据,核对数据,做好验收准备工作。

11.高龄补贴认证、处理民政窗口接待。向高龄老人宣传为老服务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待遇享受相关情况,并耐心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做好答疑解惑,努力使高龄补贴政策深入人心。此次认证中,社工除给老人办理外,还叮嘱他们定期进行认证。12.本周为万隆乡四合村三组村民翟进福,及李连村十组村民张好军两人办理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并发放残疾人换证8人。              

13.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民政职业道德建设规范以及政策法律法规等有关文件,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际,扎扎实实地为民服务。

14.协助医护人员在日常全员核酸检测中做好秩序维护和信息登记。

八、鼓楼区社工站工作动态

1.“暖夕阳”助餐活动继续运营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群体助餐服务需求,解决好居家老人,尤其是高龄、空巢老人的吃饭难题,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指导下,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的暖夕阳志愿服务队为老助餐服务持续开展。 

gulou1.jpg

              

2.协助民政日常工作

3.鼓楼区大纸坊街社区老年食堂运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更好服务老年群体,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通过走访为老人建立个人健康档案,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更好地解决用餐问题。

4.鼓楼区社工站社工日常培训活动为进一步提高鼓楼区社工站的整体能力水平,满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需要,提升驻站社工的专业能力,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持续开展社工专业能力主题培训活动。                         

 九、尉氏县社工站工作动态

1.“欢度中秋、感恩父母”茶话会。为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丰富文化生活,营造节日氛围。9月7日尉氏县初心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在体育场办公室开展了“欢度中秋、感恩父母”茶话会。  

weishi1.jpg

    

2.社工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行动”。社工积极参与创文创卫活动中,社工在各个路口执勤,通过实际行动和以身作则感染着周围人群,从根本上养成良好的车辆停放习惯,为尉氏县的创文创卫贡献一份力量。

3.“清扫家园,让爱进家中”活动。社工每次走访到民政服务对象家里,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面对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服务对象,各乡镇社工帮助服务对象清扫家园、帮着做家务、干农活,让爱零距离走进家里。 

4.入户走访。本周尉氏县初心社工站社工共走遍52个村落,入户走访131户,来访咨询、协助办理服务人次337人次,电话询访232人次。         

weishi4.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