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着力强化社会工作“三个阵地”建设

2022-09-05 0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将社工站建设纳入民政工作的重点任务积极破解社会工作发展难题,打造“政策宣传、资源链接、志愿服务”社区服务力量,使之成为党建引领的枢纽、居民认同的家园、资源链接的平台、智慧应运的窗口。   
一是打造政策宣传阵地。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围绕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低收入家庭、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组织宣讲,增强群众对民政相关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工作模式的转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线。
二是打造资源链接阵地。针对政府职能部门在社区设有的各类服务站点资源混杂、综合服务效能不足等问题,考虑不同社区的特征、人群、需求、文化等情况,有效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务资源,统筹利用好社区服务各类服务功能要素,科学精准推进社工站建设。目前,建成社工站92家,登记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8家,持证社工310人。

三是打造志愿服务阵地。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做好志愿者注册、登记、招募、培训和管理工作,扶持培育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发动居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志愿服务技能提升培训,打造志愿服务特色项目,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截至目前,开展探访记录3650次,政策咨询服务1017次,举办个案活动177次,社区活动334次,小组活动65次,其他活动182次,服务对象7503人次。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