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07 0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聚焦党和政府最关心、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聚焦因疫情、灾情陷入困境的特殊群体,指导开封市慈善总会将“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纳入“99公益日”慈善项目,坚持示范先行,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谋划、高效率突破、高质量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高起点推进

立足于“一老一小”的关爱,提出“三位一体”公益实体建设思路,即把老年人活动中心、儿童乐园、乡贤馆建在一个实体,将该实体命名为“幸福家园”。成立乡村两级工作推进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定期召开“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工作会,紧扣关键环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幸福家园”实体建设,为“幸福家园”工程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规范化运作

科学布局、合理规划,本着能改造就不新建,能节约绝不浪费的原则进行建设。充分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幸福家园”实体建设,在施工建设方面做到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招标、统一采购“三个统一”。选定陈留镇八里庙村、杜良乡扫东村、袁坊乡米祥新村等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作为首批标准化“幸福家园”试点村社,试点村“幸福家园”涵盖关爱老人活动室、关爱儿童活动室、乡贤活动之家、志愿者之家等多项功能,解决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子有人管、子有人教的祥符幸福家园模式,真正发挥慈善事业在基层社会治理和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工作中的补充作用。

三、品牌化提升

创新实施“政府+平台公司+社工组织”管理模式。政府提供公益性岗位,社工组织帮助村里谋划项目、写文案、上传平台募集资金,募集到的资金依托社工组织开展助老、助教等慈善项目,达到基础设施完善、人员配备到位、资金规范管理、项目可持续运营。截至目前,全市330个试点村社已启动“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项目,2.7万人参与,共募捐善款1308万元,调动社会各界人士回报家乡,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营造全社会参与“幸福家园”村社互助工程建设的浓厚氛围。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