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工站工作周报

2022-08-15 0

鼓楼区

    1.组织开展社工知识技能培训活动

    为了让鼓楼区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在开展工作中能够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多样化、更优质的服务,同时也让社工在开展工作时能熟练掌握运用项目运作的技巧。8月8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开展了驻站社工业务和专业知识技能培训活动。为了促进社工工作高质量发展,机构接下来也将持续为驻站社工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与平台,以期推动社工站更好、更快发展。

    2.“青翼家园”工作阵地在行动

    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工作,全面推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进村(社区)行动。本周金色家园的青少年驻站社工走入鼓楼区仙人庄街道办事处辖区,实地接触,进一步了解困境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情况,为困境青少年建立档案,做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切实提高辖区困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素质,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

2.jpg

    3.鼓楼区社工站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鼓楼区社工站建设高质量发展,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开封市民政局的工作,特组织开展鼓楼区社工站的推进会,全面部署下半年的工作,促进社工站健康有序发展。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鼓楼区社工站的全体社工共同参加研讨,努力促进社工站的可持续发展。

    4.“暖夕阳”服务之老人助餐活动

    为解决孤寡老人吃饭难的问题,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开封市金色家园青年志愿者社会服务中心“暖夕阳”助老社工小组推出社区老年助餐服务,为老人的就餐保驾护航。8月10日,暖夕阳助餐服务正式在龙城御苑小区开始,老年助餐活动提供的饭菜美味可口,营养均衡,且每日的菜谱都会进行更换,爷爷奶奶们可以通过电话预定第二天的午餐,十分的方便,极大的提升了老人的幸福感和舒适感,也提升了我们社会工作者的荣誉感。

4.jpg

    5.“数字技能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为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和残疾人的数字素养和技能,助力老年人和残疾人思想观念跟得上时代,能熟练使用数字产品。8月11日,金色家园社工积极配合鼓楼区民政局组织开展“数字技能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5.jpg

    6.助力鼓楼区民政局“四站合一”挂牌工作

    为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提高社区公共管理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金色家园社工助力鼓楼区民政局完成八个办事处的“四站合一”挂牌工作。

    7.“守护朝阳 助力成长”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暑期过半,天气依旧炎热,各室外水域开放,是发生溺水事件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青少年防溺水的安全意识,防止青少年发生溺水事故,8月12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在蔡河湾社区开展“守护朝阳,助力成长”——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通过PPT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游泳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以及如何自救等知识,切实增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入户探访独居老人167人次,电话探访残疾人27人次。深入了解老人生活情况、困难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其中,跟进中个案9个,完成个案2个,小组服务3节。

1.jpg

    2.老年社交小组活动—手工绘蒲扇

2.jpg

    3.老年兴趣类活动舞蹈、书法

3.jpg

    4.儿童剪纸活动

4.jpg

    5.核酸检测、卡点值班、养老院疫情排查

5.jpg

    6.参与社区创文工作

6.jpg

    7.协助民政所帮助残疾人申请重度护理补贴

7.jpg


禹王台区

    1.本周社工站探访了10户独居孤寡长者、低保困难、二级残障人士服务对象,了解其近况及需求,更新建档资料,向部分对象解读相关政策

1.jpg

    2.社工站积极参与禹王台区全民核酸2次、常态核酸、场所码推广各项防疫工作

2.jpg

    3.协助办事处创文迎检

3.jpg


顺河回族区

    1.组织开展“数字助残助老”活动

    为深入实施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顺应数字时代要求,解决广大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现实困难和问题,顺河回族区民政局社工志愿者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中,社工志愿者们走进老年人群居多的地方,结合移动数字化重点业务,通过集中讲解和发放宣传单页的形式向广大老年居民宣传各类生活服务公众号、APP特色和功能,并现场演示教会老年人使用。另外,结合我市目前疫情情况,社工志愿者还重点询问了老人们会不会使用场所码和健康码,现在连进超市买菜都需要扫码才能进入了,如果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确实很不方便。社工们通过详细讲解的方式,给老人们演示了如何扫场所码、如何扫码支付等功能。而且还提到了防范养老诈骗,提醒广大老年市民“千万不要轻易转账,守住钱袋子,谨防上当受骗”。

1.jpg

    2.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本次疫情,社工们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疫情很快得到控制,社工们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各社区小区,站岗执勤、扫码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对居民住户进行一一走访排查和数据统计、流调信息,耐心劝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坚持防疫不松懈,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检查程序,落实车辆分流、人员车内测体温、查看行程码、核酸报告等检查工作,肩上的责任很重大,大家都在尽全力扛好。

2.jpg

 

开封市龙亭区

    1.入户探访

    本周入户探访12户,了解辖区救助对象、老年人及困境、留守未成年人的生活状况及需求,以便更好地提供关爱陪伴等服务。本次入户救助对象6户、留守儿童2户、高龄老人4户。在探访过程中社工耐心、关切地询问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及生活状况,为其提供一些实时的政策宣传等。

1.jpg

    2.暑期防溺亡宣传

    活动现场,幸福久久社工、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来到社区向居民详细讲解儿童防溺水注意事项和遇到问题时该如何自救和呼救知识,积极呼吁暑假期间小朋友不要去危险水域玩耍嬉戏,不私自下水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家长积极做好学生安全管理,严防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宣传活动很实用,也很有意义,他们将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从根本上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2.jpg

    3.助力全民核酸检测

3.jpg

    4.组织社工站观看钉钉培训课

    为了提升驻站社工的专业能力水平,培养本土社工人才,社工站组织学习钉钉培训课程


祥符区

    1.组织开展2022年的第一次儿童主任培训会

    会议详细讲解了儿童主任的职责,明确了儿童主任的服务对象,特别是面对受到虐待或疑似受到虐待的未成人具有强制性报告的责任,绝对不能忽视,并举例说明事情的重要性,并要求各位儿童主任工作者面对基层未成年儿童进行摸底排查。排查时,儿童主任应具备相关的信息知识,并建立一人一档,如发现特殊情况的,应及时提供各种类型的帮助,做到既要关心儿童的身体健康,也要关注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问题等。

    2. 开展“数字技能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为有效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的融入信息化社会,祥符区社工站多种形式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及智慧助老助残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服务关怀,奉献热心关爱,践行志愿者精神,社工给老人们演示了如何扫码、如何与自己的小辈视频聊天,帮助老年人不与时代脱节,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红利。

2.jpg

    3. 开展暑期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暑期过半,天气依旧炎热,各室外水域开放,是发生溺水事件的高峰期,为切实加强安全教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提高青少年防溺水的安全意识,防止青少年发生溺水事故,部分乡镇开展了未成年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之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通过PPT的方式,向孩子们普及游泳安全知识、防溺水知识以及如何自救等知识,切实增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防范意识。

3.jpg

    4.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社会救助对象排查等常规性工作社会救助对象排查。

4.jpg


通许县

    1.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

    今年通许县为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整体卫浴、地面硬化平整防滑及坡化处理、厨房等无障碍改造项目。8月8日,驻站社工仔细查看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并与改造前照片进行了认真对比,核实是否符合改造要求,是否方便残疾人日常生活。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民生工程,通过此次改造工作,大大提升了残疾人朋友生活环境,改善了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受到了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

1.jpg

    2.走访入户独居老人家庭

    通许县各乡镇社工站社工开展了探访独居老人活动,给独居老人们送去一份温暖与关爱。社工每到一户独居老人家中,都仔细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情况,以及老人的生活情况和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2.jpg

3.召开通许县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培训会。

    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的主任发表对机构以及各站社工工作的认识和建议,强调了纪律和讲解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各乡镇驻站社工之间进行交流,讲述每人在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经验;日盛社工服务中心的培训老师为各驻站社工进行了专业的知识培训。


杞县

    1.聚焦便老利老惠老,推出多项创新服务举措,帮助老人享受信息通信技术带来的便利生活。为有效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障碍”,更好地融入信息化社会,杞县民政局携手杞县德馨社工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数字技能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社工们通过一对一教学的方式,给老人们演示了如何扫场所码、如何扫码支付、如何与家人视频聊天,帮助老年人不与时代脱节,真正享受到数字化生活的便利。

3.jpg

    2.近日杞县民政局、杞县德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万人助中心”活动,了解柿园乡、西寨乡、阳堌乡敬老院等基础设施,以及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帮助解决其困扰难题。


兰考县

    1.润无声社工积极参与三义寨乡南马庄村核酸检测,并协助老年人进行检测码申请。

1.jpg

    2.组织开展——数字助老,快时代的“慢关怀”活动

2.jpg

    3.兰考县惠安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地孙庄社区,服务覆盖整个惠安街道的7个社区和12个村。社工站项目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专业支撑、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充分利用社会慈善资源,服务覆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社会事务等领域,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困难群众,打通民政服务“最后一米”。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