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民至上理念 学史力行持续发力 --开封市民政局“五项”举措推动救助管理高质量发展

机关党委 2021-09-08 0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始终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着力点,积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救助管理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注重在为群众作宣传、为群众搞服务、为群众送温暖、为群众解难题、为发展献计策上下功夫,推动党的各项暖心政策落地生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实走深走心走新。

一、抓宣传,增进了解

深入开展以“规范管理、深化寻亲、让爱回家”为主题的救助“619开放日”活动,邀请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的市民考察团来站参观,介绍救助管理站日常工作,讲解救助管理法规政策,普及救助管理工作有关知识,广泛开展“我为群众作宣讲”活动,提升救助管理工作的透明度、社会认可度。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救助网络,遍布全市的400多个网格员,做到了及早发现、及时处理、精准施救。

二、搞服务,促进和谐

通过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帮扶、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等活动,在掌握民情、了解民意、解决群众“急难险急”问题的过程中,增进党群关系,当好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汛期及疫情期间每日不间断开展街面巡查,联合火车站、汽车站,解决受困旅客基本生活问题,帮助其顺利出行;为接种疫苗的群众、警务人员送上瓶装水和医用口罩等物品,并为老弱妇孺提供凳子就便休息;协助社区开“清洁美化家园”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交通新风尚。

三、送温暖,真情关爱

积极开展“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先后救助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人员202人,确保街头流浪乞讨人员平安度夏。强化站内照料工作,组织受助人员做体操,定期为其理发洗澡,大型节日举办庆祝活动,时刻关注受助人员的身心健康问题,让其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以“大爱寻亲,温暖回家”为主题,持续开展救助寻亲服务,今年以来,132名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助力他们与家人团聚。

四、解难题,源头济困

根据返乡受助对象情况,对反复流浪人员进行护送的同时,向当地政府和救助管理机构及时送达《关于源头治理流浪乞讨人员局限困境提示函》,提醒其核查并解决受助对象所遇困境,解除重复流浪诱因切实从源头上解决实际困难、减少流浪乞讨。今年以来,市、县(区)建立信息台账7个,建立易走失人员信息库4个,送达提示函120封。

五、献计策,促进发展

制发《救助管理工作问卷调查表》,深入群众广泛开展调查工作,积极听取社会各界对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助力救助管理工作的良性发展。通过即将开展的“2017年-2021年上半年曾受助人员回访调研”工作,摸排受助人员目前生产生活状态、抚养人是否尽职尽责等,让返乡人员“回得去,留得下”,为源头治理工作提供借鉴经验。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