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第三季度工作推进会

社会救助科 2021-09-09 0

近日,开封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民政系统第三季度工作推进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局党组成员各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开封市委办公室 开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防止因灾返贫致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宣读了《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行业政策落实大排查工作的通知》。就全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李红权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是深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行业政策落实大排查工作。各县区民政部门要聚焦脱贫村、脱贫户、“三类”监测户进行逐村逐户排查,确保不留死角、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严防“脱保”“漏保”。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细查,立行立改、动态清零,推动行业政策全面落实坚决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

二是进一步加大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力度。对脱贫人口中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通过产业就业获得稳定收入的人口,按规定纳入农村低保或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并按照困难类型及时给予临时救助专项救助以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为重点,及时预警发现可能需要救助的低收入人口,及时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救助范围。确保过渡期内政策稳定,工作衔接到位。保障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持续加大救助资金发放工作的督导力度,严格落实“月报告、月通报、月交办”工作机制,切实保障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三是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准备工作。根据国家、省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要求,加快推进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住历史和人民检验。对照国家暗访、省调研监测反馈问题整改台账,举一反三,细化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排查风险隐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责任、政策、工作落实和成效巩固,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确保全市民政系统在今年的后评估中取得好成绩。

最后,李红权强调,各县区民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政治责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底线工作,切实兜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