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中元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2021-08-11 0

 

各县(区)民政局、市殡葬管理所、市华侨公墓管理处、市殡仪馆、各殡葬服务机构

2021年中元节将至,为做好这一传统祭祀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依据《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4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暂停现场祭扫

依据《开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2021年4号)第九条规定“强化面上管控,对人员密集场所该停业的停业、该关闭的关闭、该限流的限流;对人员聚集活动该停止的停止、该取消的取消、能线上的线上,避免因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为有效阻断和控制疫情传播,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2021年中元节期间(2021年8月21日-2021年8月23日),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实行闭园管理,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各单位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采取多种措施,提供温馨、便民服务。要主动同辖区内的公安、城管等部门对接,做好闭园之后前来祭祀群众的劝导工作,确保中元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有序。同时,对祭扫场所(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提供网络祭扫、集体祭扫、敬献鲜花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

二、加强宣传引导

各县(区)要利用传统主流媒体和网络新媒体,采取张贴公告、发送公益短信、在单位网站发布通知等多种形式做好宣传,及时广泛、科学规范发布信息,引导群众采取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故人;开设服务热线,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指导广大民众通过“开封市云祭祀服务平台”或单位微信公众号,登录网络祭扫平台,进行网上祭奠。在中元节前后,各单位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实际,采取预约、限流、错峰措施,加强殡葬服务领域疫情防控。

三、加强安全防护

要严格落实“消杀”制度,对工作区域、人员住宿区域、食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重点清洁,保持干燥通风和整洁干净。要规范使用安全防护用具,严格落实设施设备和工作场所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要加强对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同时,必须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即日起,各县(区)、各殡葬服务机构要至少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场所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从源头上消除火灾等各类安全隐患。特别是要进一步加强祭扫场所消防安全工作,慎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引发火灾事故。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