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裕禄纪念园

政权区划科 2021-06-30 0

焦裕禄纪念园(原名焦裕禄烈士陵园)坐落在河南省兰考县城北关原黄河故堤沙丘上,始建于1966年2月,占地面积 91.7 亩,由革命烈士纪念碑、焦裕禄烈士墓、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和焦桐林组成,带领兰考县干部群众向风沙、盐碱、内涝进行顽强斗争而积劳成疾、献出生命的焦裕禄烈士长眠于此。

image.png

焦裕禄,1922年8月16日出生在山东淄博博山县北崮村一个贫苦家庭,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62年冬天,正是豫东兰考县遭受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最严重的时刻。这一年,春天风沙打毁了二十万亩麦子,秋天淹坏了三十多万亩庄稼,盐碱地上有十万亩禾苗碱死,全县的粮食产量下降到了历史的最低水平。

1962年12月,焦裕禄被调到兰考县,先后任县委第二书记、书记。他从到兰考的第二天起,就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他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焦裕禄冒着风雪,忍着剧烈的肝痛,一连走访了九个村子,访问了几十户群众。但是,却没烤群众一把火,没喝群众一口水。在兰考的日日夜夜,焦裕禄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是来工作的,我不是来休息的”,他跑遍了全县140多个大队中的120多个。475天的艰难跋涉,叠化在他那瘦削的身影上,渐行渐显,他带领村民在沙土地上开始了翻淤压沙“贴膏药”,种植泡桐树。泡桐“驯化”了土地,农桐间作,林茂粮丰。在他经常肝部痛得直不起腰、骑不了车,即使这样,他仍然用手或硬物顶住肝部,坚持工作、下乡,直至被县委强行送进医院。1964年5月14日,焦裕禄被肝癌夺去了生命,年仅42岁。他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

为了纪念焦裕禄同志,1966年3月兰考县政府出资1000元,在兰考东关机械厂建立临时展览馆,1984年5月14日在焦裕禄纪念园建立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现已拆除)。

1993年5月,由县政府出资5万元,在焦裕禄纪念园南部的中心部位建成革命烈士纪念碑,碑高19.64米(寓意纪念焦裕禄同志1964年逝世),碑体正面镌刻着毛主席手体“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碑座四面刻有“访贫问苦”、“查三害”、“解放兰考”和“碑记”,该碑图文并茂地诠释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经历。

1994年5月,由县政府出资60万元,在焦裕禄墓西侧建成现在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纪念馆为现代化新式建筑,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馆正面三层,大门正上方镶嵌的“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馆内分序厅、展览厅、贵宾室和放映厅等主要组成部分。序厅正面立焦裕禄半身铜像一尊。展厅面积1300平方米,展出内容为五个部分:“神州赤子”、“临危受命”、“执政为民”、“干部楷模”、“今日兰考”。计版面、照片300余幅,遗物90余件,生动地展示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平凡而伟大的光辉一生。

1990年7月15日,当时在福建省福州市工作的习近平同志,读到《人民呼唤焦裕禄》一文深受感动,撰写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真切表达对焦裕禄的深情赞颂:“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2007年7月,焦裕禄烈士陵园更名为焦裕禄纪念园。2009年7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级纪念馆”。2010年5月被中纪委监察部评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2017年11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7月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第一批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2020年12月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二级博物馆”。

image.png

作者:1.常玉卿,开封市民政局,19937828982

      2.张泽鹏,兰考县民政局,13837886568

 

参考文献:

1.根据焦裕禄身边工作人员刘俊生及焦裕禄纪念园讲解员李国庆口述整理

2.《焦裕禄纪念园发展历程》,系焦裕禄纪念园提供内部工作资料。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