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 坚持“四化”标准加强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

2021-05-25 0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坚持“四化”标准,高起点建设信息核对系统,高标准规范信息核对流程,高效率开展信息核对工作,有力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化水平全面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信息平台数字化为确保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对公平公正,将信息核对平台建设“数字开封”项目建设,在市城乡社会救助中心增设信息核对科具体负责信息核对平台建设定期开展信息核对业务、从业人员安全保密、职业道德培训。

二是保障措施透明化联合15个局委出台《开封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办法》,细化了核对内容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优化核对流程,完善了信息安全保密措施。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到政策公开、程序透明,提高核对工作的知晓度,减少信访案件发生率。

三是沟通协作常态化 纵向与省民政厅信息核对中心协调,成为全省18个地市首个信息平台对接成功的地市;横向与市公安局、人社局等11个部门建立了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了信息的即时核对。定期邀请大数据业务专家进行指导,有效解决数据共享和核对系统等级保护评审中的难点问题。

四是信息核对精准化每月对新申请的城乡低保家庭、已享受的家庭需到期复核的进行信息核对,将疑点信息及时反馈户籍地县区开展入户核实今年以来共核对救助对象71批次256837人次,核对出疑点数据16734条,各县区按程序调整退出和纳入,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有效提升了社会救助整体水平。社会救助工作实现了“三升三降”,工作效率明显提升,审批周期明显下降;管理水平明显提升,错保率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上访量大幅下降。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