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组织收看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员部署视频会

社会救助科 2021-04-19 0

4月16日上午,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动员部署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出席会议并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总结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取得成就,交流工作,分析形势,部署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

开封市民政党组成员、驻民政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县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在开封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视频会结束后,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权就贯彻民政部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全市民政领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强调四点意见。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综合施策。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民政系统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民政系统重中之重工作,严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统筹做好政策衔接相关工作,不断提升民政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实效。要在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从工作机制、政策措施、服务对象等方面全面加强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保持低保等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完善低收入群体监测预警机制加快建立健全分层分类的农村社会救助体系,统筹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健全县乡村衔接的三级养老服务网络,持续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工作,加强农村民政服务设施建设。

三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推进。要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残疾人保障、“三留守”人员的服务、社工组织、慈善组织社会力量的发挥等民政条块工作统筹规划。持续创新乡村社会治理,强化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的联动机制,汇集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奠定扎实基础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严抓落实。要紧密围绕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上下联动,严抓落实,确保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让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基础更牢、质量更高、成色更足,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行稳致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DSC_6857 - 副本.JPG

DSC_6856 - 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04161630333 - 副本.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