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织密织牢救助管理服务安全网

机关党委 2021-02-26 0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我市救助管理工作,确保流浪乞讨人员和临时陷入困境人员渡过一个安全、温暖的节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突出党建引领,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组的决策部署,使命在肩、冲锋在前,将责任担当转化为提高救助管理服务水平的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员勇担使命、无私奉献的先锋模范作用。

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统筹全市救助管理工作实际,一是主动对接县区救助站,将长期滞留人员全部集中到市站予以集中照料,解决了县区工作人员少,集中照护难的问题。二是持续强化站内安全管理制度,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为防范县区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入站带来的疫情防控风险,党支部书记、站长侯俊强同志下沉一线,亲自到各县区联系摸排长期滞留受助人员身体情况,协调定点医院为待接入站的受助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血清检测及传染病筛查,严把外来输入关,确保了入站和站内受助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三是积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管理体系和设施设备,在对受助对象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基础上,救助站党支部突出实战效果,强化岗位练兵,模拟受助对象疑似感染新冠肺炎为背景展开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对疫情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认真做好站内消防、食品和业务用车等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四是春节期间,救助站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与家人春节团聚机会,主动与站内受助对象一起贴春联、挂灯笼、吃年夜饭、观看春节晚会,让受助对象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家的温馨。截至目前,开封市救助管理站已接收安置县区长期滞留受助人员54人。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春运工作,切实保障好春运期间流浪乞讨及临时陷入困境人员的返乡工作,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科学统筹、提前谋划,在市春运指挥部的指导下,结合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研究制定春运期间专项救助行动方案和应急管理预案,提前储备好了棉衣、棉被、饮用水、食品、口罩和消杀药品等救助物资,同时将救助管理服务工作关口前移,成立专项救助行动党员小分队,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每天深入到我市火车站、汽车站、宋城路站和高铁北站等旅客集散中心展开主动巡查救助,为返乡困难农民工协调绿色购票通道,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救助和护送返乡等贴心服务,建立完善了“一天一调度、一天一交班、一天一报送、一周一总结”的“四个一”工作制度。自1月28日启动春运专项行动以来,共救助流浪乞讨和临时陷入困境人员90余名。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546.jpg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546.png

微信图片_202102201835462.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