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女孩——笑笑

康复中心 2020-10-23 0

在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抢救性康复”项目里有这样一个善良、可爱的女孩叫做笑笑,笑笑因7年前的一次意外造成胸椎受损,丧失了行走能力,仅是手术费用就花光了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的积蓄,后期昂贵的康复费用更是迫使笑笑的父母卖掉了家中唯一的房子。正在这个家庭濒临绝望的时候,笑笑的父母多方打听到了开封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抢救性康复”项目。

2014年3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笑笑的父母带着笑笑来到了儿康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一家3口从杞县搬至开封租住在不足25平米的出租屋内,只为能让笑笑受到最好的康复治疗。

刚来儿康中心时的她只能坐在地上,更别说其他的功能运动了,“抢康”项目的康复师迅速为笑笑做了入院评估,并多次召开病情研讨会为她制定专属的康复治疗计划,就这样笑笑开启了她漫长的康复之路,那时的她还不知道自己将迎接一次又一次的华丽蜕变。

因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训练,首先是通过肌肉与关节的主动与被动的活动训练,促使肢体功能的恢复,脊髓损伤患者如肢体失去主动活动功能,其关节长期不能活动既会发生关节僵直,同时肌肉萎缩逐渐出现关节畸形,在训练期间康复师为防止畸形,每天都会帮助笑笑充分调动她有活动功能的肌肉,使其尽量减少肌肉萎缩,同时也有利于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除此以外,每日都会进行主被动的关节活动训练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按摩肌肉每日30分钟左右,以便促进淋巴和血液循环,防止关节僵硬、强直和肌肉萎缩,同时康复师每天都会充分调动笑笑的主观能动性,让她积极主动地参与锻炼。

慢慢的,康复师与笑笑的父母都发现了她喜人的进步,从只能坐着到扶东西独站,从不会行走到借助工具可以上下楼梯,这些对正常孩子来说很轻而易举的事情,笑笑想要做到就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能够借助工具独立行走的笑笑终于可以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一起上小学了,但对于行走不是那么熟练的她单单是从校门口走到班级里,就要耗费30分钟,这意味着她要比其他同学起的更早,途中还要面对着异样的眼光,但即使是这样,笑笑也放弃了学校为她开设的特权允许让父母直接把她送进教室,她说:行走的过程也是一个康复训练的过程,相信自己可以通过努力越走越好,早日摆脱工具,走的漂漂亮亮的,跟小朋友们一起上体育课。而笑笑的父母在她上学的时候,终于可以找到一份全职的工作,不用再为了生活东奔西走,赶赴深夜的兼职,这个家庭也在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

现在的笑笑生活基本上实现了自理,她还学习了游泳、电子琴,积极参加了市级的演讲比赛和朗诵比赛等,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看着现在自信、开朗的笑笑,中心康复师很难与6年前那个刚来到中心时那个不敢直视陌生人眼光的孩子联系在一起。

现在的笑笑还坚持在放学后来到中心进行康复治疗,儿康中心“抢康”项目的全体康复师也会同笑笑一起努力,让她在更加广阔的天空下自由的奔跑,拥有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IMG_5637_副本.jpg

IMG_5639_副本.jpg

IMG_5642_副本.jpg

IMG_5635_副本.jpg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