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大力开展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

政权区划科 2020-07-27 0

根据市扫黑办印发的《关于开展十二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通知要求,开封市民政局民政系统工作实际,在全市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铲除利益链和黑恶犯罪滋生土壤。现就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部署

局长薛冬第一时间在《关于开展十二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上批示“请局扫黑办牵头,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认真做好通知中的工作安排。”76日,局长薛冬在局长办公会就下一阶段全市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紧盯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堵塞行业监管漏洞,坚决铲除利益链和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为民政业务开展提供平安稳定工作环境。二是要持续发力线索摸排力度,对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深度挖掘,强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把民政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立好、完善好、落实好,从源头上遏制涉黑涉恶问题滋生蔓延。

二、印发文件,理顺工作思路

印发《全市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汴民扫黑办20203的通知,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出民政系统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并将重点任务分解到各个科室,要求各县民政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认真对照工作方案中的安排和目标任务,对民政系统9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净化民政系统发展环境。

三、聚焦重点,开展专项整治

民政系统大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净化民政系统发展环境。市殡葬管理所、市殡仪馆、市华侨公墓聚焦我市殡葬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梳理殡葬行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严厉打击强买强卖、垄断经营殡葬用品、强制或变相提供高价有偿殡葬服务等行业乱象。龙亭区民政局由主管领导带队开展低保领域线索排查工作,对低保等社会救助家庭实际情况进行核查,排查其是否存在通过黑恶等手段获得低保等社会救助,是否存在因得罪黑恶势力不能获得低保等情况。祥符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联合乡镇民政所、派出所和食药监,对全区各乡镇进行排查,严厉打击黑恶势力把持养老市场行业、霸主经营、以提供养老服务名义吸收资金,组织向老年人实施诈骗活动等行为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针对社区贫困家庭患儿家长逐一进行问询线索摸排工作,主要涵盖是否存在打着残疾人旗号非法纠集蓄意闹事的、以非法手段干预专项业务开展的黑恶势力情况。

下一步工作中,开封市民政局将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力度不减,针对民政系统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办理,及时收集掌握工作进展,适时跟进推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民政系统取得实效。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