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推行“五抓”举措推进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

2020-06-10 0

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自2020年1月1日起,全面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为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开封市民政局从政策宣讲、部门协作、摸排认定、动态管理、工作落实等方面着手,抓抓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基本生活保障,推出了五项具体举措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一是狠抓政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村广播、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保障对象、补助标准和申请程序等。同时,组织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社区(村)儿童主任专题政策宣讲,建立微信工作群、召开视频会议,解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矛盾问题,推动工作顺利展开。

二是狠抓部门协作积极协调市财政、公安等12个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保障对象范围、认定标准和各部门职责;细化了从个人申请、乡镇(街道)查验、县区确认到终止的业务工作流程;与市财政建立了资金预估、预先拨付的资金保障机制;积极与司法、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沟通协调指定了专项工作联系人,健全了工作协调、信息比对机制。

三是狠抓摸排认定。发挥全市111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095名社区(村)儿童主任熟悉当地实际情况和政策的优势,对辖区内儿童开展全摸排,指导符合条件对象准备申报材料,并由乡镇(街道)展开信息比对,逐一核实申请材料确保应保尽保、不漏一人。截止目前,全市认定事实无人扶养儿童234人,发放基本生活费约36万元。

四是狠抓动态管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探视巡访制度,加大对监护差、家庭困难等重点儿童走访频次,及时掌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监护信息变化情况。市、县(区)两级指定专人定期对系统信息进行审核维护,完善对象进入、退出制度,确保系统信息实时动态更新、数据准确详实。

五是狠抓工作落实抽组专门工作组,采取“三不一直”的方式明察暗访,与村委成员、村民交谈,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对工作滞后的采取微信群通报、电话约谈、发函等方式,限期督促整改。同时,依托各级儿童福利指导中心建立复核、回访制度,了解申请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生活、监护等情况,确保不多报、不漏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