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推进会精神

2020-06-10 0

6月8日,全市预防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推进会在市一中心四平台研判室召开,会议传达了市政法委胡荣启书记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工作的批示,并就做好下步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市民政局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对此次会议精神高度重视,指示相关科室立即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各县区民政局,并结合前段时间下发的《开封市民政局关于开展预防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溺亡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汴民文[2020]68号)要求,提出了“五个一”工作举措,进一步织密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防溺亡安全守护网。

一是完善一个系统。对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逐户开展排查,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补充完善监护人、受委托监护人等信息,做到重要信息不缺项、该录入儿童一个不少,全部纳入有效监管。二是建立一本台账。对专项治理期间排查出来的问题拉单列条,建立整改台账,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的,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压实工作责任,限期销号清零三是开展一项行动。持续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督促乡镇(街道)、村(社区)为处于监护缺失或监护不足状态的儿童选择受委托监护人,签订《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确保这部分儿童得到有效监护。四是建强一支队伍。加大对全市111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2095名村(社区)儿童主任的培训力度重点培训政策法规、业务流程、工作职责等内容同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社工等社会力量的作用,深入村(社区)学校和家庭,开展监护指导、安全防护等专业服务。采取多种方式、发挥多种力量的作用,建设一支强大的关爱保护队伍,不断提升关爱保护水平和能力五是健全一种机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恶童定期巡访探视制度,督促指导村(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强化强制报告责任意识。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