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政府会计目标

规划财务科 2020-05-08 0

所谓会计目标是指会计主体对外提供会计信息的目的。会计目标会影响到会计主体会计报表体系的设计,提供信息的范围和质量规范,进而影响到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等会计政策的选择。因此,它是会计的重要理论问题,许多国家把它列为会计准则理论框架的首要问题。

1.基本目标

研究会计的基本目标,通常包括三方面的内容:一是会计信息满足何种需要;二是信息使用者是谁;三是提供哪些会计信息。

2.具体目标

(1)核算财政财务收支情况

政府会计要利用其专门的核算方法,对政府财政资金的活动情况进行连续全面、系统的反映,为国家预算管理和单位财务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政府会计的日常核算资料,是编报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和各级领导机关指导国家预算执行的重要依据。

政府会计应当提供政府会计主体在预算年度内依法取得的并纳入预算管理的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结余资金以及历年滚存的资金余额的信息,以便报告使用者进行监督和管理,并为编制后续年度预算提供参考和依据。

(2)分析财政财务收支执行进度,合理调度资金,调节资金供需关系

经常保持资金需求与供应的协调、平衡,经常保持适当数量的财政库存和单位库存,是保证年度总预算和单位预算顺利执行的必要条件。由于各种收入和支出在年度期间内是有波动的,在年度预算安排收支平衡的条件下,每个季度,每个月份,直至每旬的收入和支出,不可能都是平衡的。收入旺季,支出可能并不很高;而收入淡季,支出却可能较高。这就需要运用会计提供的有关资金集中、分配和余存的资料,经常地分析研究财政库存和经费存款的情况,掌握资金收入和支出的变化规律,以解决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财政资金和业务资金需求和供应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只有及时掌握资金收、支、余存的情况,才能妥善地调度资金,对该收进的款项,督促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地缴入国库以充实库存;对该支拨的款项,分轻重缓急,保证重点,控制一般,限制暂可不用的开支,以确保在年度过程中任何时点上的收支平衡。政府会计要通过分析财政财务收支执行进度,调节资金需求与供应的关系,发挥资金调度作用,掌握年度预算执行的主动权。

政府会计应当提供单位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现金净流量及其增减变动方面的信息,提供单位业务活动种类、规模及发展情况的信息,以便评价单位业务活动的成绩,估量现金流量的发展前景,采取措施,组织收入,控制支出合理调度资金,调剂余缺,使各单位具有持续运营的能力。

(3)检查财政财务收支计划执行结果,实行会计监督,维护国家财经纪律

国家财政资金和事业单位业务资金的收支,反映着财政、行政、事业等单位活动的范围和方向,反映着国家财经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政府会计在核算总预算和单位预算收支情况的同时,必须按照财政财务收支计划,以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令和制度为依据进行严格的检查。要认真研究收入是否及时、足额缴库,是否符合政策;支出是否按预算拨付,有无挪用预算收入、乱拉乱用预算资金、任意支付计划外开支、违反财经纪律等行为发生;资金结余如何分配;各项资金形成的财产物资是否安全保管和合理使用等。要充分利用会计信息反映灵敏、综合性强的特点,认真检查经济业务和财务收支的合理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进行事先控制和事后披露,保证国家财经方针、政策的执行,保证财政财务收支具有正确的方向。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