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四个强化”预约办理婚姻登记

社会事务科 2020-03-04 0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要求,为减少人员聚集,我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在落实“四个强化”措施的基础上,于2月26日起,实行网络和电话提前预约办理婚姻登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一、强化宣传引导

我市提前在“开封民政”微信公众号和开封日报等媒体发布公告,告知市民开始办理婚姻登记的时间和具体预约方式,公示各婚姻登记机关联系方式,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解释引导。

二、强化防护措施

加强婚姻登记场所内卫生消毒,保持场所通风,消除引发疫情的各种隐患,确保工作安全。场所内要配备口罩、消毒液、测温枪、一次性手套等防护工具,婚姻登记窗口配备洗手消毒液,做好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对预约成功的新人做好信息登记、测温、消毒等工作,在办证过程中保持安全距离,确保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安全。

三、强化疏导分流

为杜绝扎堆办理现象,实行错时、分段办理,合理调控登记数量,减少当事人逗留时间。按照顺序排号依次进入登记场所,并对要进入登记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提醒登记申请人佩戴口罩再进入场所办理登记,劝导新人亲友不要陪同前往婚姻登记机关,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四、强化服务意识

为提高办证效率,对预约成功的当事人需要准备的材料进行详细提醒,力争一次办成。实行预约办理婚姻登记以来,我市各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370对,离婚登记122对,补领婚姻登记证件97对。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