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开封SOS儿童村走出的4名孩子受中国SOS儿童村协会表彰

开封日报 2020-01-08 0

  有人说,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对于中国开封SOS儿童村的孩子来说,童年的他们既是不幸的,也是幸福的。不幸的是,因家庭变故,他们被送往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幸运的是,在儿童村,没有血缘关系的妈妈和兄弟姐妹,给了他们最温暖的爱。儿童村的爱和关怀,让他们学会了感恩,知道了努力和奋斗的意义,更加懂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近日,从中国开封SOS儿童村走出来的孩子韩好念、赵东升、朱玉军和齐楠楠,获得中国SOS儿童村协会颁发的“奋发有为青年”荣誉证书。

  原来,中国SOS儿童村协会参照国际 SOS 儿童村组织向奋发有为离村青年颁发格迈纳尔证书的做法, 在中国SOS儿童村建立35周年之际,向全国9个SOS儿童村推荐的共计40名离村孩子颁发“奋发有为青年”荣誉证书,并为每位孩子一次性发放1000元补贴,以激励 SOS青年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再立新功。

  作为中南地区唯一的SOS儿童村,中国开封SOS儿童村自成立以来,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孩子教育工作为主抓手,培养出了近百名大学生、技工。而儿童村的爱和关怀,伴随着孩子们不断实现自己的梦想,让他们成为奋发有为的青年、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获得“奋发有为青年”荣誉称号的孩子,都知道幸福生活是等不来、喊不来的,必须拼出来、博出来,韩好念是最好的见证。父母因病去世后,2002年7月,9岁的韩好念来到中国开封SOS儿童村十号家庭生活。他勤奋好学,经常学习到深夜,2010年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山大学录取,成为该村第一个被重点大学录取的孩子。他毕业后远赴西藏参加志愿服务和扶贫工作。工作期间,他经常努力学习。后来,他又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攻读研究生。而在儿童村生活20年的赵东升同样优秀。入伍以来,他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学习本领,多次获奖,展现了儿童村孩子的风采:2010年他成为唯一一名代表单位参加空15军集训的新兵,2010年到2013年,他每年均获得优秀士兵称号及嘉奖,2014年获得嘉奖,2015年荣获个人三等功,2016年、2017年均获得嘉奖,2018年获得优秀士官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90后”的朱玉军和齐楠楠,是此次获得“奋发有为青年”的两个女孩。朱玉军进入儿童村后,刻苦学习、尊敬师长,以优异成绩考入本科学校,毕业后在濮阳市成为一名教师。在教师岗位上,她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认真研究教育教学,多次在教学大赛中获奖,2018年被评为濮阳市优秀共青团员。同样作为教师的齐楠楠,参加工作后,努力钻研幼教知识,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真心实意为幼儿服务,被孩子所喜爱,多次获得奖励:开封市第十三届艺术节优秀辅导教师、开封市幼儿教师基本功一等奖获得者、“最美微笑”教师等。在儿童村,不仅仅是他们,还有很多孩子毕业后成为工作单位的骨干力量。

  伴随着儿童村的爱和关怀,这些从儿童村走出来的孩子比一般的孩子更加懂得不忘初心、知恩图报。他们一有时间,就会从全国各地回到开封SOS儿童村,看望妈妈和家人,鼓励弟弟妹妹要好好学习,知恩图报,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