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关于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的通知

慈善社工科 2019-12-18 0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民政局、财政局:

根据《财政部 民政部关于下达2019年中央财政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财社﹝2019﹞42号)精神要求,经省政府批准,决定2019年再次提高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新标准。从2019年1月1日起,全省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由每人每月800元提高到950元,集中养育孤儿每人每月由1200元提高到1350元,所需提标资金由中央财政解决。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基本生活费参照孤儿标准同步予以调整。各地财政部门要尽快落实补助资金,会同民政部门按新标准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二、规范孤儿审批。各级民政部门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严格按照《民政部公告第456号》工作要求,做好相关证明取消后的孤儿认定工作,规范细化当事人声明工作程序,加强与相关部门间信息共享。规范孤儿审批行为,加强动态管理,对符合孤儿保障条件的要按照政策规定及时审批,并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对不符合条件的要及时退出,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要落实孤儿巡访制度,建立巡访台账,及时掌握孤儿和监护人动态。乡镇民政部门要对辖区内的孤儿每半年全面巡访一遍,所需资金从儿童福利专项工作经费中列支。

三、加强资金监管。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资金要实行专账管理。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基本生活费的,应依法追回虚报冒领的资金,并视情节轻重依法依纪予以处理。各地财政、民政部门要密切配合,按照《河南省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豫财社﹝2017﹞127号)要求,加强对补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加快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

 

 

 

 

                           河南省民政厅     河南省财政厅

                                                                                       2019年7月1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