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站暖万家】“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 ——开封市鼓楼区民政局社工开展老年人睡眠健康知识讲座

2023-12-08 0

为了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促进老年人的健康生活方式,增强老年人的社交能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2023年12月7日上午,开封市鼓楼区民政局社工联合开封市第五医院在永安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健康中原行,大医献爱心”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此次讲座围绕“睡眠的生活管理”主题展开。老年人是失眠的高发人群,有报道称60岁以上老年人中睡眠障碍的患病率为30%—40%,心理因素是老年人失眠的重要原因之一,如紧张焦虑、心情抑郁、压力过大等,都会引起睡眠问题。在参加讲座的社区居民中,有多位老人被失眠困扰。讲座过程中,开封市第五医院的专家医师首先为老人详细讲解了睡眠的生理意义、影响因素、睡眠障碍分类等,接着宣讲了日常生活中如何在白天和晚上分别进行睡眠管理,比如白天的时候:饮食不要饮用茶叶、咖啡等容易兴奋的物品,适度运动和健身对睡眠也有益;晚上的时候:晚饭不要吃得过饱,减轻肠胃负担有助于睡眠,不要看令人激动的影视剧和短视频,尽量保持心无杂念,放下一切负担,轻松进入睡眠状态。

此次健康知识讲座经过一个小时的讲解和互动后圆满结束。讲座内容通俗易懂,贴近居民生活,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老人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纠正错误的睡眠习惯,同时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下一步,鼓楼区民政局将继续链接各医院资源长期建立联动,共同开展更多健康知识相关讲座和培训,关注居民身心健康,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