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和夏季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8-09-05 0

各县区民政局: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养老机构夏季安全管理工作任务繁重,为加强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确保养老机构健康发展、安全有序运营,现就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建设和夏季安全管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1、落实领导责任制。养老服务机构夏季安全管理工作事关广大老年群体的切身利益,各级有关领导务必充分认识到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履行辖区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职责,把辖区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明确各级责任,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岗位分工,确保责任落实到人。

   2、提高养老机构安全责任意识。养老服务机构对本单位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主要负责人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采取以会代训、实地观摩演练等方式加强养老机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教育引导和业务培训,增强安全管理意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管理,认真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二、明确安全重点,积极搞好防范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五查五防”标准,明确养老机构安全重点,从确保养老机构安全无事故出发,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具体做到一查安全知识教育和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防止因制度空白、制度虚设造成的安全隐患查用电、明火管理,看养老机构内电线线路、电器设备是否老化漏电,老人房间内是否使用明火,是否使用大功率电器等,防止发生火灾查饮食卫生管理,看是否坚持伙食留验制度,食品采购渠道是否正常等,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查值班记录,看是否建章立制,内部管理制度是否执行到位,是否对入住老人情况了如指掌,是否规范入住合同的签订等,防止老人发生意外产生纠纷等;五是查财务管理,看是否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对上级资助资金和市、区对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和运营补贴资金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单独进行核算,并定期向民政部门、财政部门上报会计报表。

三、突出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根据去年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反馈的问题,我市养老机构立行立改,取得了明显成效,鼓楼区已完成了问题整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存在问题66条,已整改50条;鼓楼区存在问题13条,已整改完成;顺河回族区存在问题54条,已整改53条;龙亭区存在问题26条,已整改24条;禹王台区存在问题30条,已整改27条;祥符区存在问题25条,已整改22条;尉氏县存在问题12条,已整改10条;杞县存在问题32条,已整改30条;通许县存在问题12条,已整改7条。截至目前,共整改完成240条,整改率达90%。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但对于遗留问题要分类汇总,短期内能整改的,要按照时间节点整改到位,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尽快解决问题,以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四、加大排查力度,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1、全面排查,形成常态。对养老机构的排查除去常规的消防、食品、建筑等方面的检查外,还要涉及到养老机构的日常运营、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的财务状况,防止以养老名义进行非法活动,损害老年人的切身利益;对没有资质养老机构的检查更要形成常态化,按照要求督促整改或者取缔,避免存在安全隐患。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要指导各养老机构建立健全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尤其是把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进一步建立健全,落实落实再落实,形成靠制度加强管理、用制度促进发展的机制,对安全隐患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应对、早整改。同时,要指导各养老机构建立健全有关制度落实的登记、记录和台账,搞好存档备案,不断规范养老机构的日常管理。养老机构管理和工作人员要随时掌握养老机构的安全动态、入住老人的有关情况,确保入住老人安全、温暖、舒心。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