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关于深刻汲取山西省忻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火灾事故教训切实抓紧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

2018-09-05 0

各县、区民政局:

2018年3月27日,山西省忻州市解原乡豆槐养老院发生了死亡3人的火灾事故。为深刻汲取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任何问题,根据省厅和市局领导指示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养老机构安全管理、认真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对安全管理工作,市局领导一直高度重视,今年先后多次下发通知,广泛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5月份,就养老机构夏安全管理和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工作专门下发通知,明确了排查整治重点,提出了具体要求。从了解掌握的情况看,大多数单位接到通知后,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养老机构负责人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签订安全责任书,并迅速会同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排查。但是,有的单位工作不够积极主动,工作只停留在电话通知上,有的养老机构还不知道市局布置的此项工作。为此,希望各单位一定要对此项工作引起足够重视,认真汲取取山西养老院火灾亡人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增强居安思危的优惠意识,严格按照市局关于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建设的一系列要求,加大排查力度,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实做细,确保养老机构安全健康发展。

二、要把握安全排查重点,坚决消除漏洞隐患。要重点搞好“六查”:一是查消防安全。重点检查是否按照要求配备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识、开展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消防安全责任是否明确,防火检查、防火巡查等制度是否落实。特别是严禁电器设备带故障使用,严禁在卧室内吸烟、做饭、烧香和使用明火照明,严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严禁使用彩钢板,是否规范电动车存放、充电等。二是查设备使用。压力容器、管道和电梯、配电室等水、电、气设备、设施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设计、安装规范的要求,有无违规使用等现象,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是否符合要求,炉灶、烟道安全使用是否正规等。三是查食品卫生。重点检查食堂食品采购、使用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是否有相应的食品安全检查措施和留验制度,食堂从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定期进行体检;各种场所卫生是否整洁,有无杂物堆放杂乱、垃圾不及时清理等现象。四查制度落实。通过查看有关登记、记录等方法,检查安全、卫生、财务等规章制度、领导分工负责制、工作人员管理责任制、24小时值班制、重大情况上报、应急处置方案等制度是否健全和落实。五查院内管理。重点检查门卫制度是否健全,是否有专职门卫并24小时值班;刀具管理是否严格;入住人员外出是否落实请假、登记备案手续;是否建立日巡夜查并认真填写巡查登记;入住老人是否签订入住合同等。六查问题整改情况。根据去年省民政厅大走访大调研养老机构反馈的268条问题,经过各部门的努力,已完成240条,整改率达90%,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完成,但对于没有整改完成的养老机构要重点督查,寻求解决办法,以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机构服务质量。

三、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组织领导要以山西忻州市豆槐养老院火灾亡人事故惨痛教训为警钟,牢固树立“安全防范无小事、群众生命大如天”的责任意识,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在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安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坚决有力。要严格落实有关制度,坚决杜绝离岗、漏岗现象,始终保持通信、信息畅通。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迅速整改到位;对由于客观原因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要排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限期整改,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和问题,确保把每一处隐患摸深摸透,把每项措施做细做实。要建立并严格落实安全工作问责制度,对不作为、监管失职失察等问题进行问责。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18年6月20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