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三月第二周工作动态

2023-03-14 0

01走访调研

我市10个县(区),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一残”等民政服务对象,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慰问等工作,了解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高龄老人、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等困难群体的生活现状和实际需求,共入户探访3000余人次,建立完善近260份服务对象档案,真正做到“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发掘群众需求,为制定专业社工服务活动奠定基础。

02督导学习

2023年3月9日下午,我市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驻站社工积极参与“社工小豫有话说”第四十四期共学活动,本次共学活动主题是《学标准(十三)—社区资源地图应用》,刘建恒老师带领社工及志愿者学习讨论社区资源地图的应用,有利于社工站充分发挥社区资源优势,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

2023年3月6日下午,由顺河区民政局和日盛社工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社工职业水平考前培训班如期举行。此次培训活动旨在提升社工们的社会工作知识水平和应试能力,进一步增强社工们的信心,提升考试通过率,从而促进顺河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

为提升鼓楼区街道社工站社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及驻站社工服务能力,打造鼓楼区街道社工站社工服务体系,3月10日下午,鼓楼区民政局、鼓楼区慈源社工中心组织举办社工能力提升培训会。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扩充社工的知识储备,提升社工的写作专业知识与宣传技能。

03小组工作

3月9号,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辖区开展“我动手,我能行”兴趣小组活动第四节。彩虹社工和老年人一起制作手工向日葵,社工给老人们示范从卷纸到剪纸,再到卷花的全部过程,老人们认真地学习每个步骤,大家一起相互帮助,制作出别出心裁的向日葵,通过本次小组活动锻炼老年人手的灵活度,使老年人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微信图片_20230315085846.png

3月5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恒大帝景开展“书韵童心 墨香社区”儿童书法兴趣小组第一节,参与小组的组员为书法兴趣爱好儿童,老师为社区书法老师(同时也是项目志愿者,曾参与社工站项目“写春联 送春联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此小组共有6名组员参与。

为让社区儿童体验科学的神奇与奥妙,养成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好习惯。3月5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玩转科学 儿童趣味小组活动”第三节,此节的活动主题是“颜料开花”。此节小组增加新成员,社工带领大家重温上节活动内容以及小组契约,并让新成员自我介绍。社工带领组员通过“反口令”的小游戏,让组员彼此熟悉起来。此次利用洗洁精的张力让颜料在牛奶中翻滚跳跃,奇特的现象引得现场的组员啧啧称奇。通过科学体验加深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了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热爱科学的种子。

3月5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二坝寨社区开展“向暴力说NO 儿童防欺凌预防小组”第三节,目的在于提高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欺凌问题的出现。本节的活动主题是“逆商培养”。通过阅读“没得第一也没关系”、“失败了也没关系”等绘本,结合小组成员自身经历,小朋友们各自分享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挫折以及应对方法,社工给予正向的引导,启发组员在遇到挫折时,不要气馁,要善于思考和总结,积极地想出解决的办法去战胜困难。

3月9日,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党员活动室开展“智能反应力训练——手指操小组”活动第四节,通过社工带领、观看PPT的方式,带领组员回顾上节学习内容并继续学习老年手指操7-10小节内容,鼓励老人坚持锻炼,提高手指灵活度。

04社区活动

3月7日—9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回春医疗保健操”常规活动3场。通过参与保健操的开展使服务对象通筋活络,提高服务对象的自身身体素质。社工为老人搭建平台,提高了老人们凝聚力消除孤独感,丰富老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为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兰考县启航社工积极联合东坝头镇雷新庄村爱心人士举办一场“幸福饺子”活动。一碗饺子,一份温暖。社工和志愿者将热气腾腾的饺子端到桌子上。散发开来的,不仅有浓浓的饺子味,更有社工及社会的温情和关爱。

3月7日和9日,南苑街道社工站联合南苑社区、茗仁医院在南苑社区广场举行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心电图,为社区居民健康检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增强了居民的健康保护意识。

人间最美三月天,春华烂漫展新颜。为迎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引导辖区女性同胞树立健康生活新理念,进一步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展现新时代巾帼新形象、新风采,3月8日上午,禹王台区官坊街道社工站联合铁路社区在二楼服务大厅开展了“巧手插花  庆三八”主题活动。

3月7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社工站协助乡办为汪屯社区居民举办了公益性演出活动,活动有杂技、舞蹈等多个节目,让社区居民感受党和国家、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菜市社工站协助东惠社区举办“春风送岗,职等你来”暨文艺汇演庆三八活动。

3月8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爱与关怀,温暖如初,情系夕阳”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启航社工介绍三八妇女节的来历,并向参与活动的妇女送上节日的祝福,制作康乃馨的花束,让参与活动的老人,体验到满满的仪式感,体会到被关爱。

3月6日—3月7日,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依托社区儿童之家,组织社区内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监护人开展了亲子活动。3月8日开展“妇女节亲子DIY”主题活动。

3月9日上午,为肯定志愿者参与项目服务所奉献的积极力量,并激励志愿者下一步更好地参与社工站开展的服务,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开展了志愿者培训与表彰活动。

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妇女节日的到来,2023年3月8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三义寨乡南马庄幸福照料中心为服务对象开展“春暖花开·情暖三八妇女节”活动。通过活动既让服务对象体验到了动手创作的乐趣,又丰富服务对象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为服务对象营造了满满的节日氛围,提升服务对象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街道辖区内老年居民文化娱乐生活,3月6日,各社区和社工们组织老年人开展“花旦人生,戏剧一堂”戏曲兴趣小组活动。大家精神饱满,风采依旧,纷纷演绎经典唱段。3月7日,社工们联合社区组织老年人绘画活动,鼓励老年人发挥想象力尽情作画,丰富了辖区内老年艺术爱好者们的文化生活,提高艺术修养,为他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共同交流和相互促进的平台。

顺河回族区民政局儿童福利科联合日盛社工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来到各乡办困境儿童家中,为困境儿童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

为宣传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推动形成支持国家司法援助工作的良好氛围。3月6日上午,顺河区司法局联合顺河区社工站工作人员在汴京公园开展服务宣传活动。

3月9日,示范区民政局组织示范区社工到水稻乡小广场传宣“保护黄河母亲 守护自然生态”主题活动,活动以发放宣传页、条幅、展面、口头讲解的形式开展。

新时代、新风尚、新生活。3月6日上午,杞县雍德社工站开展“新时代文明学雷锋”活动,社工及志愿者在人民影剧院广场宣传雷锋精神,免费为老人修脚、理发。

为丰富社区文化氛围,加强居民之间的友好沟通,彰显辖区内女性风采,让妇女们度过一个充实愉快、富有意义的节日。2023年3月8日,鼓楼区民政局州桥街道社工站开展“时代女性,风采飞扬”妇女节歌唱活动。此次活动,蕴含了新时代女性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拉近了邻里关系、感受着社区治理的和美,进一步激励广大妇女展现巾帼风采,引领妇女在聚力社区基层治理新篇章中贡献力量。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2023年3月8日上午,南苑街道社工站在南苑社区开展“舞动中国梦,健康赢未来”文艺汇演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气氛。

2023年3月8日,五一街道社工站开展“温情三月、三八妇女节”观影活动,让辖区内足不出户的独居妇女在家门口享受一场电影盛宴,同时通过此次观影活动提醒女性在家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3月9日,五一街道社工站在启智幼儿园举行“童言稚语话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使幼儿从小养成诚实守信的良好习惯,培养幼儿从小诚实待人、勇于讲真话、做错事主动承认错误的好品质。

05志愿服务

3月6日,禹王台区汪屯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关爱孤寡老人”慰问活动。

顺河区志愿者继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清理小区楼道内小广告,摆放车辆,清理垃圾。

阳春三月,是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阳春三月,是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为进一步传承雷锋精神,弘扬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开展。袁坊乡社工站社工及志愿者一同来到袁坊敬老院进行雷锋志愿活动。

禹王台区三里堡街道社工站协助中州社区开展“关爱居民健康 共建和谐社区”爱心义诊活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