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二月第二周工作动态

2023-02-16 0

走访调研  01

     本周尉氏县各乡镇驻站社工截至目前为辖区群众提供社工服务662人次,其中为低保、特困人员提供社工服务56 人次,为残疾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 65 人次,为困境儿童提供社工服务 86人次,为老年人群体提供社工服务98人次,在村里开展活动3次,探访、走访民政服务对象129人次,接待来访群众咨询98人次。

37110250.jpg

    2023年2月10日上午,通许县社工站实地走访探访贫困家庭、残疾家庭和百岁老人家庭。通过此次走访,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与温暖。

    2023年2月6日下午,鼓楼区民政局携仙人庄街道社工站进行入户走访,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送去慰问物资,了解他们目前生活所存在的困难,为他们排忧解难。

    2023年2月7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辖区内进行入户探访,了解困难群众身体状况和家庭现状,同时嘱咐群众安全用电。同时深度发现困难群众,为下一步开展个案提供基础。

    2023年2月3日-2月9日,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会场社区对低保人群进行电访,了解低保人群的家庭情况包括家庭成员情况、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等等。在电访中对社工进行宣传,本周共电访了23人次。

    2023年2月3日-2月9日,兰考县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对留守困境儿童进行入户走访、电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本次走访、电访了13人,访谈了25人次。

    2023年2月7日下午,在民政局的指导下,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走访惠窑社区辖区内民政服务对象,了解服务对象居住环境、身体健康情况及生活需求、给服务对象介绍机构信息,向服务对象提供社工站联系方式、评估有无生存危机等,收集服务对象信息,为下步工作开展做准备。

    2023年2月3-9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仪封镇社工站继续开展困难群众入户走访工作,并对部分孤困老人进行二次和多次探访。虽然进入春季,但气温仍然较低,社工提醒老人注意防寒保暖,为老人的晚年生活送去社工的暖心关怀。本周共走访困难群众98人次,建立走访档案10份。

    元宵佳节来临之际,为体现县民政系统对困难群众的关怀,确保我县重点困难群众、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民政服务对象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元宵佳节,2023年2月5日下午,杞县民政局携杞县雍德社工服务中心,深入到杞县城郊乡张洼村困难群众家中开展元宵佳节慰问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位困难群众的心中。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2023年2月9日上午,祥符区半坡店乡社工和民政所所长一起入户探访了独居老人,给独居老人送去一份温暖与关爱。

    2023年2月6日-2月9日,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针对辖区内群众进行入户走访,展开居民对政府知晓率和满意度,并开展考察社区内人员的家庭人员情况、生活经济情况、邻里关系、安全隐患、社区人员冲突情况、社区娱乐活动情况等,全面了解社区民意,实时掌握最近情况,切实解决困难,对于困境孤儿、困境老人、高龄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经济上给予帮扶政策,感情上给予关爱,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意。

    龙亭区社工开展民政领域服务对象走访调研工作,共走访辖区孤寡老人、残疾老人289人次,服务126人次,电话回访200人次。社工主要通过了解服务对象家庭情况、目前享受到的政策等,根据个人和家庭的不同情况作好记录,制定服务计划。

    禹王台区社工站本周共计入户走访困难、残疾服务对象55人,通过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基本情况,建立信任,为以后提供专业服务奠定基础。

    2023年2月8日下午,顺河区日盛社工对辖区内困难群众和残障人员进行了入户走访,了解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PART共学活动02

    2023年2月8日晚上七点半,全市114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的驻站社工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第四十期共学活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杨威威和王满满两位老师针对社区社会工作的开展做了系统的讲解,包括社区社会工作的服务流程、方法、评估、资源链接等都做了详细的讲解和分享。

687287630.jpg

    2023年2月9日上午,兰考县惠安街道社工站邀请内外部督导解决社工站近期服务推进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对社工站下步的工作计划及个人成长反思进行了沟通交流。

     2023年2月6日,顺河区6个街道社工站全体社工人员参加由顺河区民政局指导,日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的业务培训会议。本次会议一是一起学习个案工作的标准,提升个案服务的专业水平;二是一起讨论社会工作及个案服务的本土化发展情况,重新审视自身服务,提高专业自信,勇于开展服务。

    日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宋顺利老师从社会工作及个案工作的基本定义出发,深入分析了“科学知识”和“专业方法”的具体含义,也剖析了个案工作与社会工作的关系。顺河区民政局席局长提出要通过加强日常学习、进行模拟训练、注重同辈督导、加强专业反思四种方法提升专业水平,提高服务成效。席局长还专门强调,社会工作不仅仅是专业方法及专业技术的实践,更重要的是专业认知和专业价值的实践,所以在日常学习中不仅要学习方法和技巧,更要学习认知和价值。

PART便民服务03

    2023年2月8日,顺河区日盛社工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活动,社工来到了位于苹果园中街的军休家园,对小区楼道内的乱贴广告进行清理,以实际行动为我市的创文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1788948040.jpg

PART个案服务 04

    2023年2月8日,兰考县彩虹社会服务中心继续跟进个案服务对象,给服务对象送去食用油一桶,为老人送去温暖,聆听老人的心声了解其儿子的家庭详细情况,并提醒长者天冷添加衣物保暖、用气安全,通过此次活动,舒缓服务对象的孤独感。

1878965704.jpg

PART小组工作05

    2023年2月8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仪封镇社工站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老年活动室开展“智能反应力训练——手指操小组”活动第一节“开心见面会 养生初了解”,本次活动通过社工讲解养生知识、老人分享养生心得、共同制定小组契约等活动环节,培养老人的科学养生意识,了解手指操的养生功能,成功组建小组。

1729860042.jpg

    2023年2月3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东坝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雷新庄村儿童之家,开展趣味小实验,点亮科学梦,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此次是这个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的第三节,利用桔子进行发电。

    2023年2月3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东坝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雷新庄村儿童之家,开展趣味小实验,点亮科学梦,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此次活动是本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的第四节,手摇发电机。

    2023年2月3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东坝头镇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雷新庄村儿童之家,开展趣味小实验,点亮科学梦,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此次是这个科学小实验小组活动的第四节,风力船。据社工了解,组员们都没有坐过船,也不了解轮船运行的原理,社工和组员一起制作一个风力船,通过小实验贴近生活,爱上科学。

    2023年2月6号,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辖区开展“我动手,我能行”兴趣小组活动第一节。春天万物复苏,彩虹社工和老年人一起裁剪、绘画、捏黏土完成创意手工画,通过此次手工制作提高老年人手指的灵活度,增加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了解。

PART社区活动 06

    2023年2月7日,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村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健康生活·快乐运动”健身操活动。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让老年人锻炼了身体,还加强了老年人对健身运动的意识,提升他们晚年的身体健康及生活质量。

28019470.jpg

    为了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品味传统文化,营造祥和、团圆、喜庆的节日氛围。2023年2月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雷新庄村儿童之家开展“品味传统习俗,欢度元宵佳节”活动。社工介绍了元宵节的由来,元宵节的习俗,也对孩子们新的一年给予美好的祝愿。做花灯、猜灯谜环节,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双手为自己制作了一盏属于自己的花灯,也通过写字谜,猜字谜,感受传统文化,并猜对了字谜为自己赢得了奖品。活动是欢乐的,启航和孩子们 一起是幸福,这个元宵节是特别的,难忘的。

“客岁腊容随日换,新年春色逐风来”。为了让孩子们深入地体验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感受浓浓的节日气氛与年味,让孩子们过一个愉悦欢快的春节和寒假生活。

2023年2月2日下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兰考县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朱庄社区开展“一颗童心 玩转元宵”关爱留守、 困境儿童活动。这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做灯笼、猜灯谜的快乐,感受到了浓厚的节日气氛,同时也增进了朋辈之间的感情交流和默契。

    2023年2月3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兰阳街道办的指导下,由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兰考县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联合策划,云飞扬陶笛乐团、人民广场舞蹈队、兰考县葫芦丝爱好之家联合举办的“欢乐闹元宵 爱在夕阳红”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兰考县智慧养老综合服务中心隆重举行。

    2023年2月3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二坝寨社区开展“童乐闹元宵”关爱留守、困境儿童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对元宵传统佳节有了更深认识,切身感受到了节日的欢乐氛围,同时通过手工制作活动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丰富了社区儿童精神文化的生活,增加了儿童群体之间的信息交流与陪伴,满足了他们的社交需求。  

    2023年2月4日上午,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乐康养老中心联合策划,中原武馆、人民广场舞蹈队、兰考县葫芦丝和笛子爱好者之家联合举办的“欢乐闹元宵 爱在夕阳红”元宵节主题活动在兰考县乐康养老中心隆重举行。

    2023年2月7日上午10点,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恒大帝景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心在一起 爱不孤单”留守老人“睦邻守望”联谊会,活动参与者为居住在一个小区却来自不同地方的老年人,社区照料中心为他们搭建了沟通平台,社工把他们组织起来,围坐一起,邻里之间敞开心扉,聊家常、表演才艺、说内心需求、参与趣味游戏:投壶、套圈,现场其乐融融。

    在元宵佳节到来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节日的温暖氛围,在杞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杞县雍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杞县城郊乡张洼村儿童之家举办了“送灯笼猜灯谜”庆元宵活动。

    元宵佳节,祥符区陈留镇社工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活动。

祥符区城东街道社工站联合民政所在范村儿童之家开展”欢乐猜灯谜  喜庆过元宵”主题活动。

    2023年2月3日下午,示范区社工站联合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欢乐猜灯谜活动,共同感受元宵节的喜庆气氛。

    2023年2月5日,示范区社工联合馨阅书社开展“瑞兔送吉祥欢乐闹元宵”花艺元宵制作活动,辖区内居民参加活动。

    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社工站协同东惠社区、思美物业共同举办“共筑中国梦——文化一家亲”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共分为三部分,主旨在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居民与特殊困难群体的文化生活、搭建居民之间交流通平台增进“邻里情”。

PART链接资源07

    2023年2月8日,兰考县三义寨乡社工站润无声社工将链接到的一台制氧机、两台血氧仪捐赠到南马庄村村委。随后润无声社工现场为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工作人员及老人讲解制氧机和血氧仪的各项功能及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邀请老人亲身体验和实际操作,以便日后使用。 

532067271.jpg

    2023年2月8日上午,兰考县正心社工将链接的80件牛仔裤、四台脉搏血氧仪、二台医用制氧机捐赠予惠安街道爱心超市与孙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豆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心社工现场教社区工作人员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此仪器为周边共享使用,以备不时之需。

PART志愿服务08

    随着2023年祥符区曲兴镇“正月十五闹元宵”民间艺术巡游活动如火如荼的开展,在2月4日曲兴镇社工联合曲兴镇政府与曲兴村委会,组织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主要负责活动现场的交通疏导、路线指引、秩序维护、重点路口引导等秩序维护工作,倡导文明观赏、开展环境维护、文明宣导等宣传工作,做好了活动现场的后勤保障工作,助力元宵节活动顺利开展。

    祥符区万隆乡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共创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志愿者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创文实效,营造浓厚创文氛围。

    祥符区朱仙镇社工站在元宵佳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老人送祝福。也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区慰问和看望老人,为老人们送去祝福。社工志愿者一行人带着节日的礼物"元宵"并在工作人员协助下一起烧炉煮汤圆,把煮好的汤圆一一为老人们送上,把心中对老人美好的祝福带到他们身边。

1895993421.jpg

     祥符区八里湾镇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助力文明城市建设,2月3日,八里湾镇民政所及社工站组织志愿者走进八里湾镇敬老院开展献爱心活动。实践活动中,社工与志愿者们还和老人们拉家常,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状况,敬老院充满欢声笑语。

    为了更好传承雷锋精神,传递社会关爱力量,2023年2月3日,祥符区杜良乡社会工作者协同当地大学生开展文明实践服务活动。

PART助力民政工作09

    2023年2月6日下午3点半,组织部工作人员带领清华大学生调研团队到孙庄社区调研,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与调研团成员们,交流分享了一些关于社工站建设及服务开展的一些情况。

1364407444.jpg

    2023年2月9日,示范区社工协助民政所向各社区发放《金明池街道民政政策宣传手册》,让辖区内的困难群众了解民政的各种救助政策及申请流程,确保辖区内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

    通许县、尉氏县、祥符区、禹王台区社工站持续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发放退役军人光荣之家门牌、低保入户审查、低保残疾人签字盖章、办理残疾证、整理高龄津贴材料等,发挥社工优势,全力协助完成各项民政工作。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