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活动】“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四十一期心得体会 开封民政

2023-02-16 0

2024769757.jpg

             尉氏县永兴镇社工站 刘梦玲

    2023年2月15日下午,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共学活动第四十一期线上直播课程的培训,此次课程内容与我们的工作紧密相连,通过此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

     各位老师们主要讲到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指南》相关内容。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作用和目的:一是提供社区服务,支持社区社会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形式的生活服务、志愿服务和专业服务;二是扩大居民参与,发挥社区社会组织扎根社区、贴近群众的优势,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三是培育社区文化,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完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系中的积极作用,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提升社区居民到生活品质;四是促进社区和谐,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源头治理方面的积极作用协助提升社区矛盾预防化解能力。社区社会组织的培育流程包括深入调查发掘需求、搭建平台开展服务、组建团队寻找骨干、能力建设规范发展、公益创投参与共建等流程。社区社会组织培育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是领袖培养、保障机构、能力建设、社区参与、志愿精神。

    本次内容丰富,包含在社区工作中需要的各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让我们学到宝贵的工作经验。我深刻的体会到,作为一名社工不仅要有一颗服务居民的心,还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及心理学、社会学、政治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综合知识,要熟练掌握与社区工作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知识及个案、小组、社区、社会工作行政等社会工作方法。

176039639.jpg

通许县竖岗镇社工站 田翠丽

  2月15日,我参加了"社工小豫有话说”线上共学活动第四十一期,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培育与调动主体工作坊展开讲解与分享内容。共学活动由王亚彬、余美好两位经验丰富的社会工作师主讲。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社区社会组织概念、意义和目的等内容。只有与居民真正“零距离”和“面对面”,才能做到“心贴心”。社区的事情让居民参与进来一起协商解决,从文明殡葬劝导、社区日常事务参与到社区阵地装修设计,以主人翁姿态主动参与社区建设已成为社区组织的工作日常,积极发展符合社会发展要求及社区建设需要的各类公益性、服务性的社区社会组织,助力社区发展。

  志愿者队伍培育与调动主体工作坊,完善志愿者队伍建设,为了使青少年志愿者更好的发挥作用,需加强队伍管理,完善队伍建设。社工定时组织开展青少年月度交流会,加强彼此认识,促进团队发展。同时,社工应激发青少年志愿队的内生动力。

965028245.jpg

示范区西湖街道社工站 高宏宇

    2023年2月15日,“社工小豫有话说”第41期共学活动如期开课,本期仍然开展的是“学理论 学政策 学标准 学实务 学管理”系列学习,学习主题是:社区社会组织、志愿队伍培育与调动主题工作坊。邀请的导师分别是:社会工作师王亚彬,有11年的社会工作经验,郑州市级督导,郑州市社会工作讲师,现任职于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余美好,郑州市级督导,现任职于郑州市金水区梓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本周是“社工小豫有话说”改版第一期,课程形式为“线下为主,线上同步”。老师带领一众学员面对面互动分享同时进行线上直播,课堂气氛活跃,及时在线上观看也犹如在课堂一般。

    老师分别围绕社区社会组织如何培育孵化、如何管理调动志愿队伍、如何招募、如何筛选志愿队伍的培训和服务等等展开分享,通过近三个小时的学习,使我在这个领域得到了提升。

    我作为一名社区社工,通过本次培训,深刻体会到随着社会组织在社区建设和居民生活中的影响日益明显,培育和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也变得尤为重要,他们为加强社会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完善社区自治发挥重要作用。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