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站周报】开封市社工站十二月第一周工作动态

2022-12-06 0

01关心关爱活动·链接慈善资源

2022年11月26日-11月29日,刘店乡社工站入户走访低保户,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的行动,为低保户送去慈善链接的衣服,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评估需求,为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心理关怀,并向他们普及社工的工作,有需求都可以找社工。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657.png

02关心关爱活动·情系留守儿童

受疫情影响,尉氏县最近都开始了网课,然而村内许多留守儿童由于父母不在身边,他们的网课学习也犯了难,十八里镇驻站社工们知道后,耐心帮助他们辅导功课、完成作业,并且和他们深入交流,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

2022年12月1日,祥符区仇楼镇、半坡店、陈留镇社工尽快完成区民政局交代儿童福利系统的更新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任务。为了做好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切实保护他们健康成长,朱仙镇社工、范村乡社工服务站开展儿童社工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704.png

03关心关爱活动·守护心理健康

范村乡社工服务站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活动。

(一)加强对三困学生群体的关心关怀。持续关注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心理困难学生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对父母离异、幼年留守、家庭成员关系不良等背景的学生群体持续开展人关怀,为经历心理痛苦、存在心理创伤、支持系统薄弱、求助意愿不强的学生主动提供心理帮扶。

(二)加强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危机预防宣传。充分发挥心理辅导站的功能,提高学生对心理危机的预防意识和识别能力,积极宣传推广心理自助方法与求助渠道。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709.png

04关心关爱活动·探访困难群众

2022年11月30日上午,三里堡驻站社工协同街道民政开展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行动,入户探访关心关爱困难特殊群众,全面掌握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信息,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做好巡访关爱工作。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712.png

2022年12月1日,杞县社工站社工来到生活困难老人家中,帮助孤寡老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清理庭院,为他们打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2022年11月29日-11月30日,庄头镇驻站社工、南曹乡驻站社工、水坡镇驻站社工因疫情无法入户探访,通过电话回访脱贫户、低保户,实时了解他们疫情期间身体情况和生活所需,同时社工还进行疫情防控政策解读和核酸检测提醒,面对有焦虑情绪的服务对象,社工与他们聊天,进行情绪疏导。

2022年11月30日,杞县社工为了解帮扶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深入乡镇居民家中,实地走访调查,询问居民的身体状况,家庭人口,居民收入等,并为居民讲解一些政策变化,实实在在为居民办实事。

05 关心关爱活动·开展志愿服务

2022年12月1日祥符区刘店乡社工站链接志愿者为老年人开展书法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为爱好学习书法的老年人提供学习条件,并邀请志愿者为老人讲解书法的传统文化,让老年人更加了解书法文化的历史传承。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718.png

06关心关爱活动·走访高龄老人

2022年12月1日,祥符区罗王乡入户精简退休人员家庭,为精简老人进行认证,并了解老人的生活状态及需求,并嘱咐家人好好照顾高龄老人,后期也会跟踪了解老人情况。

为降低疫情传播的可能性,避免交叉感染,梁苑街道社工站、祥符区半坡店乡社工站社工给多位高龄老人进行电话回访,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关心询问他们疫情防控期间的身体健康状态、家庭生活情况等,叮嘱他们要多多保重身体,并告诉他们要做好居家防控工作。

水稻乡驻站社工了解辖区内老年群体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身体情况等。城西社工与大梁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冬季安全消防,并提醒他们出门关水关电关煤气。

2022年11月28日下午,三里堡街道社工站社工对辖区服务对象电话回访,对残疾困难老龄群体开展摸底排查工作,了解服务对象疫情期间的居家近况。

2022年11月29日,卧龙、州桥、新华街道社工站社工在辖区永安、营街、青龙背等社区进行服务对象入户走访活动,沟通了解老年群体的日常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对社工工作进行宣传。

2022年12月1日,通许民玉皇庙乡社工站、练城乡社工站的驻站社工走访入户了辖区内残疾人家庭和特困老人家庭,送去了关心和问候,叮嘱他们有困难找社工,尽力保障残疾人家庭的基本生活。此后社工站也会持续跟进这些困难家庭,让社会工作者的功能发挥最大作用。

2022年11月28日下午,尉氏县蔡庄镇驻站社工在麦寨村进行入户走访,了解老年服务对象的基本情况。

07 督导学习

2022年11月29日,市民政局二级调研员陈树柱、示范区调研员徐勇、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寇利伟、科级干部赵红艳、办公室主任侯玉付一行人到金耀街道、梁苑街道社工站、夷山社区儿童之家、红力养老机构,对民政服务系统开展综合性督导。

微信图片_20221206201729.png

2022年11月29日,尉氏县各乡镇社工站,祥符区1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社工参加开封市民政局召开的关心关爱志愿者培训会,会议中讲解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排,普及了新冠肺炎症状及预防措施等。

2022年11月28日-12月02日,尉氏县各乡镇社工站,王台驻站社工,鼓楼区卧龙、州桥、南苑、西苑社工站驻站社工学习了河南省2022年社会督导人才培养课程(第一周)。张洪英老师、向荣老师、董云芳老师、沈黎老师、邹学银老师对社会工作督导培训学习。

08便民服务

2022年12月3日,杞县民政局联合社工中心为一线志愿者送去水果、方便面等生活物资。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美好祝愿与期望。守望相助方能共克时艰。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辖区养老机构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封控期间养老机构安全稳定,2022年11月28日下午,金明池社工站与民政主管领导贺秋玲联合区消防大队、食安所深入辖区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先后到如家、养心居养老院,对养老机构消防设施、用电用气安全、食品留样、巡查记录、疫情防控台账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并下达整改通知书,确保养老机构严格落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以及疫情防控措施,把安全工作始终贯穿于日常管理之中。

梁苑街道社工协助民政所深入辖区内养老机构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排查。要求养老机构严格执行封闭式管理,做好台账,消杀措施,按时进行核酸检测,做好值班值守。

为确保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11月29日-30日金耀街道社工站与民政所所长联合应急管理所与食安所深入辖区12所养老机构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重点检查了养老机构的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电器电路的安全情况、食品安全情况和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的落实情况以及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情况,对发现的养老院有灭火器过期、室内发现有剪刀、菜刀、水果刀这些尖锐物品、配送物品记录未按时登记、食品留样盒不卫生需更换、厨房大功率电机周边堆放易燃物、老年人抽屉里出现钳子与打火机、老人在屋内吸烟等情况已督促养老机构整改并已整改到位。

杞县社工站,尉氏县各乡镇社工站,祥符区曲兴乡镇、刘店乡、西姜寨乡、半坡店乡、八里湾镇社工站,示范区金明池、城西社工站,禹王台区菜市街道社工站、三里堡社工站,龙亭区幸福久久社工,鼓楼区南苑、西司门街道社工站,顺河区8个社工站,通许县民政局及全县各社工站为有效控制疫情传播,积极配合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09 社区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掀起宪法学习热潮,12月2日上午,开封市鼓楼区民政局携手辖区各街道社工站开展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进程。

10 助力民政工作

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鼓楼区社工站驻站社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积极助力民政工作的发展,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服务辖区居民群众。

祥符区袁坊乡、刘店乡、城东街道办事处、朱仙镇、万隆乡社工站,龙亭区社工站 ,示范区杏花营农场、金明池街道、城西街道、杏花营、金耀街道、水稻乡、梁苑街道社工站整理文书资料并归档。协助民政所日常工作,帮助整理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台账资料并归档,残疾人两项补贴公示,协助收居民医保、高龄认证、录残疾人信息等工作。

2022年12月1日祥符区仇楼镇、半坡店、陈留镇社工尽快完成区民政局交代儿童福利系统的更新新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排查任务。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