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土地改革 保家保田

救助站 2022-12-01 0

回顾党史,是为了更好地以史为鉴,把握现在,面向未来;回顾党史,更是为了寻根溯源,心有所依,情有所归。11月28日,开封市救助管理站组织学习《党史故事100讲》之“土地改革 保家保田”。

1669859505353.png

解放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仍维持封建土地制度,占农村人口不到百分之五的地主、富农却占有百分之五十的土地。他们凭借占有的土地,残酷剥削和压迫农民。而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九十的贫农、雇农和中农,却只占有百分之二十至三十的土地。他们终年辛勤劳动,受尽剥削,生活不得温饱。这种封建土地制度严重阻碍农村经济和中国社会的发展。他们十分悲惨,新中国成立后,占全国三亿多人口的新解放区还没有进行土地改革,广大农民迫切要求进行土地改革,获得土地。

一九四七年九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西柏坡村举行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于同年十月十日由中共中央公布。一九四七年全国土地会议后,各解放区为贯彻会议精神,从各级党、政、军机关抽调大批人员组成工作组深入农村开展工作。

在党的正确路线政策指引下,解放区的土改运动蓬勃开展。在晋察冀、晋冀鲁豫和华东解放区,凡是过去封建土地制度已经全部或大部分被废除、土改基础较好的地区,均实行抽补、调剂政策,以解决贫雇农土地不足的问题;在土改工作薄弱的地区,则没收地主、旧式富农多余土地、房屋、耕畜、家具,按人口平均分配。在陕甘宁、晋绥和东北解放区,以自然村为单位,将土地打乱,按人口重新平均分配。在新开辟的解放区,也用老区、半老区平分土地的做法,迅速开展开仓济贫、分土地、分浮财运动。分到田地的农民在地桩上写下这样的诗句:“春雷一声平地起,斗倒地主分田地。农民翻身心欢喜,感谢恩人毛主席。”

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猛烈冲击着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土地改革的完成,标志着在我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制度的基础——地主阶级的土地所有制至此彻底消灭了,打碎了几千年来套在农民身上的封建枷锁,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它从根本上解放了农村生产力。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使亿万农民在政治上、经济上获得了解放。为新中国的工业化开辟了道路。

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我们既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的时代使命,要坚持好、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将“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足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