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8548.14万元,2022年“中华慈善日”慈善募捐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9 0


汇聚慈善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慈善事业发展,逐步形成慈善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格局。全市社会各界踊跃参与2022年“中华慈善日”暨“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开封慈善助乡村振兴”慈善项目,截止目前共募捐8548.14万元。

加强组织建设,拓宽参与渠道

为促进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强社会资源整合,积极发挥慈善工作在帮扶困难群体,服务乡村振兴,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和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的作用,2022年5月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卢志军担任组长的开封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市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解决慈善事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不断创新慈善模式,打造共创共享慈善事业发展联动机制。2020年以来,民政系统把县区慈善组织机构建设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截止目前,开封市四县六区慈善总会已全部建成,各县区乡镇(街道)慈善工作站,村(社区)慈善联络点的建设初步完成,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慈善网络全覆盖基本形成。

精心安排部署,依法有序推进

为统一思想、落实责任,确保“99公益日”项目高质量有序推进,一是召开全市“99公益日”活动动员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推动全市慈善事业新发展。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卢志军就高质量做好今年的“99公益日”活动,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凝聚力量、依法行善。二是召开全市规范慈善公开募捐工作会议。要求提高站位、依法有序、做好舆情监测和预警,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24小时接受监督。三是举行2022年开封市“99公益日”募捐活动启动仪式,市委书记高建军、市长李湘豫带头参加募捐活动。高建军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带头捐赠,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形成扶贫济困的时代新风,以实际行动为慈善事业贡献力量。

汇聚各方力量,募集爱心善款

聚焦乡村振兴,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贴近群众需求,精准对标施策,通过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聚资源,为民生保障“补短板”“救急难”“兜底线”。市委办公室和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2022年全市“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开封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上下联动,抓好落实,全员发动、广泛宣传。根据《民政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制定开封市民政局《2022年“中华慈善日”暨“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开封慈善助乡村振兴”活动实施方案》,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从产业帮扶、幸福家园工程、扶弱济困、儿童关爱、养老服务、五社联动六个方面精心谋划慈善项目。各县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做好宣传发动,筹备“99公益日”活动,确保组织培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募集资金使用到位“三个到位”。“99公益日”活动期间,全市慈善会系统动员101.42万人次参与,募集善款8082.94万元(含腾讯配捐资金和企业配捐资金)。开封市见义勇为协会参与河南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发起“爱心助力见义勇为”项目,截止至 9 月 9 日,参与89.3 万人次,共收到捐款435.9万元。开封市红十字在河南省红十字基金会母计划下发起两个子计划,共计筹款29.3万元。

打造慈善品牌,实施精准救助

按照“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捐赠人最乐意”的原则,围绕乡村振兴、助学助教、助医助残、助孤恤幼、助老助困、优抚等开展全方位的救助。2020年以来,开封市开展“善行开封救助行动”和“点亮生命计划”大病救助项目,“善行开封救助行动”困境儿童救助项目,“圆梦行动”、“薪火助学”困难学生救助、困难教师救助、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贫困户户容户貌改造、产业扶贫项目等20多项慈善救助项目,慈善救助支出28814.47万元(救灾资金支出26110.69万元,慈善救助项目支出2703.78万元),100多万人受益。兰考县慈善总会开展“兰考慈善助力全面小康”“红色兰考益起振兴”“河南兰考救灾重建”等项目,推进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为平台,以人居环境扶贫、助学扶贫为支撑的“1+3”社会扶贫模式。

适应时代要求,强化“五个慈善”建设

注重强化“五个慈善”建设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一是强化法治慈善推进慈善事业法规化。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基本遵循,把各项慈善工作严格置于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内,确保各项慈善活动规范有序。 二是强化项目慈善确保慈善助困精准化。聚焦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从产业帮扶、幸福家园工程、扶弱济困、儿童关爱、养老服务、五社联动六个方面精心谋划慈善项目。三是强化高效慈善扩大慈善救助影响力坚持慈善资金使用快进快出的原则通过加强信息联动,发挥基层慈善组织贴近困难群众的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及时开展救助,真正做到救到急处、难处、实处,发挥出慈善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四是强化全民慈善引领慈善发展新风尚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优势,策划宣传重点慈善项目和重要慈善活动,带动和影响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人人关心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扩大开封市慈善事业的影响力五是强化阳光慈善提升慈善义行公信度。通过媒体公示、市慈善总会网站展示等形式,严格慈善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按照《慈善法》要求和捐赠协议约定,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及时、有效地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所有的慈善活动都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