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社工站周工作汇报

2022-09-13 0


开封市兰考县

一、兰阳乡镇社工站 

 1.“中秋茶话会”活动。9月6日,兰阳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中秋茶花会”活动。年过中秋,月当空,又到中秋,又见明月。活动现场,小朋友的节目表演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彼此敞开心扉畅谈。此次中秋茶话会上,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居民之间的联系,促进低保和空巢老人的情感交流。

lankao1.jpg

2.“防溺水知识宣讲活动”。9月4日,兰阳街道春苗社工在豆腐营社区开展防溺水宣传活动,社工通过发放宣传单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加强未成年的安全意识。  

惠安街道社工站

 3.组织“大地美容”活动。2022年9月3日上午10点,在幸福枫景小区组织大地美容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爱护环境。

lankao3.jpg

4.“正心社工团建”。2022年9月3日下午,正心社工全体员工共同庆祝机构六周年。

5. “民政服务对象走访”。2022年9月5日,兰考正心社工走访、入户民政服务对象,了解居住环境、生活状态,评估需求。

6. “上门探望五保户老人”。2022年9月6日,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从惠民佳苑小区物业了解到居住在本小区的柳林村五保户史X章,已经99岁高龄,独居、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平时喜欢走路锻炼身体,因为手抖,进食时饭会撒出来.....考虑到此老人年龄较高,今日上午正心社工前往其家中送免费午餐,并喂老人吃饭,随后把街道办送的大米与面粉送其家中给五保户99岁高龄老人送午餐,并帮助代领生活物资。

7. 举办“情系中秋爱在向阳社区居民共庆中秋佳节”活动。2022年9月7日上午8点,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在孙庄社区广场开展“情系中秋 爱在向阳社区 居民携手共庆中秋佳节“主题活动。

 8. 开展“活力未来亲子活动”。2022年9月8日上午9点,惠安街道社工站正心社工依托儿童之家开展活力亲子园,为0—3岁的社区儿童开展亲子课堂。

堌阳镇社工站

9.何庄村入户探访。2022年9月2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何庄村进行入户走访,深入了解重点对象的生活情况和需求,主要针对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且贫困的家庭进行探访慰问,倾听家属的服务需求,并为服务对象及家属提供情绪支持和心理疏导。          

10. “99”公益日宣传活动。2022年9月6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开展“99公益日”宣传活动,社工成员商讨公益宣传活动,并设计宣传页,打印宣传页向群众介绍并宣传这次活动,进一步调动和激发了社区群众关注慈善,参与慈善,支持慈善,奉献慈善的热情。一起为爱助力,点亮平凡的世界。

11.“快乐在中秋,情浓意更浓”中秋节主题活动。2022年9月7日,兰考县彩虹社工在堌阳镇社工站端庄村开展“快乐在中秋,情浓意更浓”中秋节主题活动。通过制作花灯、个人展示、相互分享等环节,拉近了邻里间的距离、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更传承了中秋节的团圆文化,为中秋佳节增添了浓浓的节日氛围。                                            

桐乡街道社工站

12.开展绿色环保手工活动。9月5日,桐乡街道社工站开展绿色环保手工活动。邀请到3名低保儿童参与,促进其和社区儿童的融入。同时也邀请到一名残疾志愿者作为此次活动的助手。本节为了让孩子们发现和欣赏树叶的美,丰富想象力,引导孩子们用心去感受大自然的美,用捡来的树叶进行绿色环保手工制作活动。

lankao12.jpg

13.协助二坝寨社区核酸检测。2022年9月2-8日,桐乡街道社工站春苗社工协助二坝寨社区核酸检测2次,服务2126人次。

三义寨乡社工站 

14.手工坊活动。2022年9月3日,润无声社工为服务对象链接手工资源,帮助减轻家庭生活压力。                               

15. “99公益日”活动。2022年9月3日-8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润无声社工积极参与99公益日动员会及宣传活动并组织捐款,共计捐款3万余元。      

16.走访活动。2022年9月7日,润无声走访前宜王村五保、低保户,了解民服务对象生活状况和需求,为其提供有效服务。

17.“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活动。2022年9月7日,兰考县润无声社工在南马庄村日间幸福照料中心开展“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活动,通过活动增强服务对象的身体素质,提升服务对象社会参与度。                       

 18.“协助检查工作”。2022年9月6日,润无声社工协助三义寨乡白云山村整理检查工作。                                       

 仪封镇社工站  

19.困难群众走访调研。2022年9月7日,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对26名困难群众进行入户走访,了解其家庭结构、生活现状、身体状况、心愿需求等信息,并建立走访档案,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奠定基础。 

20.空巢老人关爱服务之暖心陪伴话中秋活动。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让空巢老人度过一个温馨的传统佳节,9月8日上午,洪德社工在仪封镇代庄村开展以“暖心陪伴话中秋”为主题的中秋节庆祝活动。

东坝头镇社工站   

爱心义剪,情暖长者心。2022年 9月6日,在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对接东坝头镇“卡尔造型”理发店志愿者,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了“爱心义剪、情暖长者心”活动。为有需要的低保、五保、长者提供免费理发服务,让社工的关怀温暖长者的心田,让幸福感滋润在长者的心间,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用心用情为困难群众提供服务。                         

22. 情暖中秋,情暖童心主题活动。9月7日上午,在民政局的指导下,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了“情暖中秋,情暖童心中秋节”主题活动。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节日,感受传统佳节的文化气息,了解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社工和小朋友们一起动手制作了属于自己的灯笼,灯笼上圆圆的月饼诠释了每个小朋友心中的追求美好与团圆的梦想。

23.“浓情中秋,温暖在路上”关爱活动。深切的关怀,浓浓的情意。2022年9月6日、7日、8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启航社工在东坝头镇开展,“浓情中秋,温暖在路上”关爱活动。启航社工来到东坝头镇五保、低保、困难群众家里为他们送上月饼,送去关爱,送上祝福,让他们感受到被关爱,增加他们的幸福感,度过一个欢乐的中秋。

 24.“中秋共欢乐,情满长者心”中秋节活动。9月8日,启航社工在兰考县民政局的指导下,在东坝头镇社工站开展“中秋共欢乐,情满长者心”中秋节家宴活动,活动邀请了年长者、低保五保、贫困户参加。

lankao24.jpg

顺河回族区

1.参加顺河回族区与禹王台区“顺禹线第四轮行政区域界限联建第一次联席会议”工作。

shunhe1.jpg

2.参与高龄津贴发放,2022年8月高龄津贴80-89岁发放人数8891人。90-99岁发放人数1183人。100岁以上发放人数19人。

3.参与、助力顺河回族区民政局99公益日“慈善一日捐”“慈善一日捐”“99公益日”活动。

活动中,顺河区民政局的党员干部带头捐款,社工们也纷纷响应,参与宣传、捐款。为开封市顺河区乡村振兴困境群体送去救助金。

9月7日上午,顺河回族区举办2022年“99公益日”“手拉手乡村振兴 心贴心扶贫济困”募捐仪式。区领导等与11家爱心企业负责同志进行现场募捐。带动社会各界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和慈善事业,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

4.做好区民政局场所码扫码数量统计工作,并每日按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送扫码情况。

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1.杏花营农场社工站开展关爱困境儿童 共享中秋温情主题活动。

 2.梁苑开展“情系残疾人 中秋送温暖”活动。上门为残疾人送去中秋礼品。

chengxiang2.jpg

 3.金明池社工站、水稻乡社工站在示范区民政局指导下,联合水稻乡民政所、沙门社区、南北堤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爱心慰问活动。

 4.“开封慈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爱心一日捐”“99公益日”捐赠活动。

chenxiang4.jpg

5.入户探访,了解辖区残疾人、独居老人身体情况,陪老人聊天、清理冰箱及打扫卫生等。

6.社工站参与全民核酸检测工作5点30分准时到岗,指导居民保持两米线距离、扫码、上门单采。         

7.协助民政所整理低保、特困资料。

chengxiang7.jpg


龙亭区

1.9月7日,龙亭区社工站在辖区通过发放宣传页、张贴宣传海报、去沿街门店等多种形式宣传此次公益活动,增进公众对慈善事业的认识,有利于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困难群众,支持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大多数人做了一点点。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点滴之情也能聚“爱”成海。通过此次活动,旨在推动全民参与慈善公益,培育全民慈善意识,汇聚更多慈善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longting1.jpg

2.中秋慰问特困独居老人。

3.社工站上周入户探访资料,建立管理档案,一人一档。

禹王台区

1.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坚决遏制疫情扩散,社工站的社会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用专业诠释社工为人民服务的热忱与坚守,9.2-9.8日持续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工作。

yuwangtai1.jpg

2.情满中秋 暖心慰问。 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确保他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9月5日社工与民政科一起为困难群众发放物资,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                                               

3.中秋节是我国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中秋节的意义与主旨是“团圆”。9月8日菜市街道东惠社区社工参与“巧手制月饼  浓情迎中秋”主题活动,在现场与居民积极互动,社区居民在社工引导下亲手做出美味月饼,并进一步增加社工与居民之间感情、活跃身心,形成健康和谐社区风尚。                                                      

4.一年一度“99公益日”,为激发辖区居民“全民公益”的理念和热情,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乐善好施的良好道德风尚,营造“人人践行慈善,人人参与公益”的社会氛围。2022年9月4日上午,驻站社工积极参与到99公益日慈善宣传活动,呼吁更多居民积极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 

鼓楼区

1.“中华慈善日”宣传活动

2022年9月5日是第七个“中华慈善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开展“中华慈善日”公益宣传活动。通过此次宣传活动,多途径营造“人人可慈善,慈善为人人”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感召更多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参与慈善活动。

2.助力鼓楼区蔡屯社区核酸检测工作

为迅速落实市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对辖区内居民及相关人员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2年9月6日,鼓楼区开展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工作,统一安排,高效组织,科学部署,迅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3.开展辖区内困境儿童巡访登记、中秋节慰问活动

9月7日-8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带领和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对鼓楼区各社区辖区的困境儿童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中秋慰问走访活动,给他们送去米、面、月饼等慰问品及中秋祝福。

4.“情系中秋节 爱暖夕阳红”手工月饼活动

9月9日,在鼓楼区民政局的带领和支持下,金色家园社工联合鼓楼区南苑社区开展了“情系中秋节 爱暖夕阳红”手工月饼活动,让社区独居老人和困境老人在浓浓喜庆中品传统味道、感传统魅力、享幸福生活。

gulouo4.jpg

5.助餐服务继续试行

本周“暖夕阳”助餐活动继续试行,制作助餐食谱,整理助餐登记表,收集老人的意见并及时回应;在服务中不断积极听取老人们的意见,对饭菜、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改进,保证服务质量

祥符区

1.各乡镇社工站的社工人员持续协助疫情防控卡点开展防疫执勤、测体温、查验“两码”、信息录入、入户宣传、入户核查、发放通行证、防疫政策宣传解读、心理疏导等服务,在参与疫情防控过程中,促进了与居民群众的相互了解和感情,展现了社工风采,彰显了社工机构和社工的社会责任,提升了社会对社工机构和社工的认知度,为今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2.为响应国家“99公益日”的号召,传递社会温暖,聚集爱心帮助困境群体,各乡镇社工站积极动员,广泛宣传率先参与,推动公益捐赠活动进村委、进企业、凝聚各方力量,助推公益活动。本次公益捐赠活动主要集中在线上开展,社工人员细化捐赠流程,制作二维码、流程图,将各步骤编排为文字说明,及时提供在线指导,最大限度保障慈善成效。

3.开展“情暖中秋,爱润童心”关爱活动。每逢佳节倍思亲,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陈留镇党委政府、祥符区同心社工服务中心在陈留镇开展了“情暖中秋,爱润童心”关爱活动,为留守、困境儿童了送去月饼、米、火腿肠、油、儿童服装等价值5万元的慰问品,并送上月圆人又圆的美好祝福和良好祝愿。                                                                

4.社工站日常工作。一是做好80岁高龄补贴认证;二是做好残疾人补贴认证工作;三是做好特困、低保、高领人员津贴发放的咨询工作。

xiangfu4.jpg

杞县

1.敬天下老人、扬中华美德 社区老人送温暖

传统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良好的孝老爱老氛围,9月8日杞县德馨社工、雍德社工站工作人员在杞县金城街道新城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敬天下老人、扬中华美德”的主题活动。

 2.杞县德馨社工站、雍德社工站联合开展“关爱老幼 情满中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培育奉献、友爱、互助的志愿者精神,9月9日,杞县德馨社工中心、雍德社工中心的社工们走进圉镇镇北村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家中开展“关爱老幼、情满中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村里十余名高龄老人及困境儿童送去中秋节的第一份月饼,送去中秋的暖心问候。

qixian2.jpg

尉氏县

1.核酸检测

社工站社工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当中,每逢单日从早上6:30-11:00,下午16:00-19:00,无论天气多么炎热,还是刮风下雨,社工及志愿者始终坚持在岗位,本周共协助做核酸检测服务约17000人次。 

2.“爱润儿童 情暖中秋”活动

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尉氏县初心社工在邢庄乡、永兴镇、小陈乡开展了三场“爱润儿童 情暖中秋”关爱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活动。用关爱为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营造温馨的氛围,让其健康快乐成长。

3.入户探访

本周尉氏县初心社工站社工共走遍44个村落,入户走访137户,来访咨询、协助办理服务343人次,电话询访241人次。

weishi3.jpg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