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广泛开展婚俗改革宣传活动

2022-09-15 0

    为了进一步推动婚俗改革深入开展,祥符区民政局以“河南省婚俗改革实验区”为载体,通过悬挂横幅、印发宣传页、宣传册以及举行颁证仪式和爱情誓言等,形式多样地开展婚俗改革宣传。

深入基层宣传。利用重大节日或绠会,在城区世纪广场或各乡镇集市,进行与群众近距离宣传。一是民政局充分挖掘信息,拓展宣传渠道。据说范村乡一退休老师杨宝松编有婚俗“五字歌”,琅琅上口。于是民政局印刷了婚俗改革宣传读本《倡导文明婚俗五字歌》5000册,由于浅显易懂,接近地气,深受群众普遍欢迎。为此,民政局请豫剧爱好者以戏曲的形式进行宣传,将宣传推向了又一个高度;二是在乡镇醒目位置挂横幅;三是纳入村(居)民规约(公约),民政局提倡的“红六条”,即办喜事规模、标准等,以约束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行为。

发挥窗口作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作为婚姻窗口,站在婚姻最前沿,打好先头战对婚俗改革至关重要。为此,民政局除了发给新人“文明婚俗五字歌”、移风易俗树新风“红六条”宣传页外,着重发挥颁证厅的作用。2022年9月9日 寓意着“长长久久”,提前20天电话预约不断。当日在庄严的国徽下,颁证厅为6对新人颁发了结婚证,并进行了“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的爱情宣誓,让新人成为婚俗改革的倡导者、参与者、见证者。

通过以上措施,祥符区喜事新办、婚事简办已悄然成风,这不仅减轻群众负担,也革除了“天价彩礼”、低俗婚闹、比阔气等陈规陋习,又助力了乡村振兴。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