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强化“五个慈善”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14 0


今年以来,开封市注重强化“五个慈善”建设,汇聚各方力量,助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和乡村振兴。
    一、强化法治慈善,推进慈善事业法规化

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基本遵循,把各项慈善工作严格置于法律法规制度框架内,确保各项慈善活动规范有序。坚持捐赠自愿、公开募捐和“阳光使用”。开封市慈善总会接收社会捐赠款物2829.35万元,救助支出2894.29万元,全市10余万人受益,为开封市慈善事业发展和救助困难群众贡献了力量。 

二、强化项目慈善,确保慈善助困精准化

积极探索募捐新形式,“99公益日”活动期间,以“线下+线上”募捐方式相结合为抓手,动员全市101.45万人次参与,募集善款8170万元(含腾讯配捐资金和企业配捐资金)。聚焦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从产业帮扶、幸福家园工程、扶弱济困、儿童关爱、养老服务、五社联动六个方面精心谋划慈善项目,大力发展开封慈善事业、弘扬传统美德、传播文明城市、助力乡村振兴。

三、强化高效慈善 扩大慈善救助影响力

坚持慈善资金使用快进快出的原则,确保每年慈善救助支出比例不得少于上年总收入的70%;通过加强信息联动,发挥基层慈善组织贴近困难群众的优势,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畅通信息传递渠道,按照“党和政府最关心、困难群众最需要、捐赠人最乐意”的原则,及时开展救助,真正做到救到急处、难处、实处,发挥出慈善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四、强化全民慈善 引领慈善发展新风尚

持续加强慈善宣传,营造慈善氛围,增强全民慈善意识。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介优势,策划宣传重点慈善项目和重要慈善活动,带动和影响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事业,形成人人关心慈善、人人支持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良好氛围,扩大开封市慈善事业的影响力;通过开展慈善征文、慈善文化传播等活动,推动善行义举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

五、强化阳光慈善 提升慈善义行公信度

加强资金管理,深化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慈善、透明慈善、诚信慈善。通过媒体公示、市慈善总会网站展示等不同形式,严格慈善款物的管理和使用,按照《慈善法》要求和捐赠协议约定,确保每一分钱都能及时、有效地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所有的慈善活动都要接受全社会的监督,从而树立开封市慈善工作“透明慈善”“阳光慈善”形象。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