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 发挥效能 祥符区民政局引导社会组织融入乡村振兴中体现价值

2022-08-15 0


社会组织成长在锤炼上,发展在服务上,体现在乡村振兴上。为此,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民政局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尤其是新注册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进程中,发挥自身优势,书写新篇章,惠及了广大群众,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开封市祥符区环保志愿者协会于2022年6月成立,主要职责是组织环保活动宣传,传播环保意识,倡导低碳生活,推广环保理念,组织学习垃圾分类,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创造美好家园。8月14日,祥符区民政局联合该协会在交通发达、人员流量大、繁华醒目位置世纪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垃圾处理等环保知识宣传、科普阿尔茨海默症知识以及为老人爱心理发、免费发放微信黄手环情系老人等一系列志愿活动。

“大爷,这个微信黄手环我给您戴上,一旦出现突发情况,需要紧急救助时,可以通过这个黄手环第一时间得到救助”该协会负责人杨云翔边给老人佩戴边解释说,“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大幅度下降,有时出现失去记忆,找不到回家的路。特别容易患上阿尔茨海默症,就是大家常说的老年痴呆症。所以老年人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二要加强体育锻炼,使自身抵抗能力提高来预防或避免疾病进一步加重。”一席话,令在场的老人连连拍手称赞。80多岁精神矍烁的李奶奶表示:社会真是越来越好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供我们休闲娱乐、读书看报和就餐,一个电话12349,区民政局的智慧养老平台立马派人上门洗脚、洗澡、剪指甲等,你们协会还给俺老人理发、发放黄手环、讲解环保知识和健康常识,活得真值,真还想再活它50年。引起老人一片笑声。在笑声中,该协会的第二、第三小组深入兴隆乡杨寨村进行垃圾分类实地指导。村民以往都是将垃圾要么随意堆在一起;要么随意倒入街道摆放的垃圾桶里。通过指导,大家提高了环保意识,认识到了过往行为的错误,了解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一位村民说:通过您宣传,原来厨房垃圾经过技术处理,每吨可以生产300公斤有机肥料;渣土、卫生间废纸等这些难以回收的垃圾,通过卫生填埋可以减少对地下水和空气污染,这垃圾分类太重要了。以后,我们大伙就按您讲的办,把我们村庄变得越来越美。

杨云翔对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股负责人动情地说: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找到了存在的价值,希望民政局今后多组织些活动,常态化下乡入村做实事,真正在助推乡村振兴中体现我们的存在,可能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我们坚信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通过环保宣传和关爱敬老行动,有效提高了村民环保意识,弘扬了尊老爱老孝老社会正能量。该协会以实行行动于乡村振兴中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在锻炼中得到了快速成长。据统计,当天发放黄手环106块,宣传环保群众500余人。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