杞县民政局“四抓四到位”精准排查残疾人两项补贴

2022-07-11 0

为全面贯彻残疾人两项补贴工作“应补尽补、应退尽退”的动态管理,杞县民政局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扎实开展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问题排查和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真正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一抓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到位。县民政局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每到一乡镇,随及组织民政专干召开业务培训会,传达最新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本乡残疾人员所属类别和目前相对应的补贴标准,统一工作思想和要求。

htfjyjgyjfyjtjhrtd.png

           二抓精准核查,问题排查到位。民政工作人员按照持证残疾人数据、低保户数据、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系统数据、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花名册分村、分批入户现场核查,了解残疾人个人身体状况,是否符合纳入“两项补贴”的发放标准等,避免因信息掌握不全,虚报冒领、瞒报多领、漏发、重发等造成的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人员继续享受补贴或者应享受补贴的人员未享受到补贴情况。

19c5306b0079ef53d9c6537b23b372a.jpg

三抓工作整改,动态管理到位。根据排查出的问题,对应享受补贴未申请人员,及时通知民政专干收集资料帮助他们办理。同时对不符合政策人员进行清理,做好严格把关、按标发放,保证实际发放数据与信息系统数据一致,坚决做到“应补尽补、应退尽退”。

e0f92a71fe65f898b1942b8751f3c62.jpg

四抓政策宣传,制度落实到位。鉴于残疾人获取信息的特殊要求和实际困难,民政工作人员采取在街道社区宣传栏、居民小区、平房院落等场所张贴公告,通过单位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相关服务,同时对于最新的全程网办政策,在进村入户时向残疾人及亲属详细讲解申请流程,帮助进行线上申请办理。

jghjgjktykgjghj.jpg

精准排查工作开展以来,杞县民政局通过对比、筛选、核实,累计新增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4人,取消不再符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的21人;累计新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8人,取消不再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的33人;成功受理3例残疾人全程网办线上申请,其中,1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已办结,另外2例申请因不符合补贴政策,工作人员通过向申请人进行相关政策解释后予以驳回,并获得了申请人及其亲属的理解和好评。



声明:本网站原创内容未经允许,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