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举行防汛桌面推演

2022-05-19 0

为切实提升全市民政系统防汛应急救援能力519日,开封市民政局举行防汛桌面推演。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长周负责本次演练现场指挥,机关各科室负责人、部分局属单位和民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参加演练。

1328852726.jpg

此次演练背景为2022年7月19日-7月20日发生以下事件:7月19日9:00,气象局发布暴雨Ⅲ级预警,未来24小时内尉氏县、祥符区、示范区、龙亭区4个县区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Ⅲ级响应的通知》。7月20日14时,气象部门发布暴雨Ⅰ级预警,未来24小时内尉氏县、祥符区、示范区、龙亭区、鼓楼区5个县区将出现100毫米以上降雨,最大降雨量将会达到250毫米以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关于启动防汛Ⅰ级响应的通知》。

419447500.jpg

演练时间模拟为7月19日-20日,主要演练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演练局应急指挥机构在应对暴雨天气全过程中的应对研判和指挥流程。二是演练部分民政服务对象和服务机构出现生活困难、积涝等情况时,指挥机构的应对处置和民政服务机构在遇到灾害情况时的应急报告、处置环节。主要演练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由于降雨量较大,门前路面出现积水,已倒灌至中心一楼大厅,工作人员及儿童被困,急需转移。恩光养老院因降雨导致机构停水停电停气,入住老人生活出现困难。三是演练应急响应结束,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局指挥机构做好善后工作,进行信息发布等情况。

IMG_4620_副本_副本.jpg


 演练第一阶段,局应急指挥机构严格按照《开封市民政局防汛桌面推演方案》流程实施,做好综合协调、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街面巡查、后勤保障、社会动员等方面各项工作,指挥长综合各组汇报情况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演练第二阶段,指挥长传达市相关文件要求,宣布迅速启动市民政局防汛应急Ⅲ级响应,各组立即开展相应工作。演练第三阶段,根据降雨情况变化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升级为Ⅰ级响应,Ⅰ级响应状态下,个别民政服务机构出现了停水、停电、停气,积水倒灌等特殊紧急情况,局应急机构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民政领域灾害情况,同时牵头联络相关单位协调有关部门提供援助。演练第四阶段,召开新闻发布会并上报情况,向社会通报民政领域在此次暴雨天气受到灾害程度,民政部门所采取的措施及处理结果。

演练结束后,郭长周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推进应急演练常态化、制度化,建立部门协作长效机制,同时做好演练评估总结,根据演练存在的问题进一步细化完善应急预案。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