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市儿童主任的一封信

2022-01-17 0

全市儿童主任们:

2021年,在你们的辛勤付出和努力下,各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切实维护了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2年春节临近,我省多地相继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国上下提倡就地过年,一些在外务工的家长将无法返乡。因此,缺少父母陪伴的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更加需要我们的关爱。

在此我们倡导全市儿童主任做到:

一、落实防控措施

    为避免旅途中的感染风险,保护您和家人的身体健康,请尽量留在当地过年,非必要不离汴、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跨区域流动。

    二、搞好个人防护

希望儿童主任们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保护自己并照顾好家人,做到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不信谣、不传谣、调情绪、莫紧张。

    三、做好关爱保护

    1.春节前期,儿童主任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对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春节返乡情况要进行摸排,杜绝出现儿童监护缺失的情况。

    2.对于不能春节返乡的父母,儿童主任应帮助儿童和父母采取实地走访、视频交流等形式,将儿童妥善安置在临时监护人家庭、村(居)委会或辖区民政儿童服务机构。

    3.要重点关注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儿童以及隔代监护的孩子,了解孩子的心理健康、安全管理等状况,帮助孩子们过一个安全、幸福、快乐的春节。

    4.对于已返乡的父母,要告知其父母遵照当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做好报备和隔离。同时与其父母进行沟通交流,劝导父母尽可能回乡或就近务工创业,方便照顾儿童。

    四、强化安全管理

    今年寒假,全国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了保证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加强孩子的冬季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1.疫情防控要从严。放假期间注意疫情防护,应尽量避免外出,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确需外出要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如有发热等情况,请及时上报相关卫生防疫部门面对当前疫情,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为孩子普及疫情相关知识,用科学、理性的态度看待疫情的产生与传播,帮助孩子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2.生活习惯要良好。保持好良好的生活作息制度,坚持早睡早起注意饮食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不吃变质、霉烂、无卫生许可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

3.安全管理要盯紧。一旦发生火情,应第一时间采取正确方式迅速逃生不玩弄电线、灯头、开关、电动机等电气设备不到电动机和变压器附近玩耍,不爬电杆或摇晃电杆拉线,避免触电危险浏览网站时,不要随便注册个人信息,也不要留下联系方式。未经父母同意,不能将自己家人的真实信息,如姓名、住址、学校、电话等等,告诉他人。    

请各位儿童主任随时关注身边的儿童,切实履行好儿童主任各项工作职责,让孩子们度过一个美好的假期。最后,预祝大家新春快乐!祝孩子们平安健康!

 

 

                                                           开封市民政局

                                                                                   2022年1月17日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