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民政局对市级社会组织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单位进行集中约谈

2021-12-03 0

 今年以来,开封市民政局加强了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力度,全年不间断地开展对市级社会组织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审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市社会组织内部治理水平,促进社会组织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文化发展,2021年12月3日上午,在市民政局五楼会议室,组织市民政局前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的16家问题单位进行了集中约谈,讲解存在的问题,逐一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2021年 9 月 26 日- 10 月 29 日,根据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总体安排,市民政局组织随机抽取执法人员与审计机构,分别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市残联、市人社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市工信局的执法人员,对随机抽取的今年第六、七、八批30家市级社会组织进行了现场检查与书面审计。重点对各单位2019年、2020年的业务开展情况、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党建情况、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等情况进行了检查与审计。检查中发现存在的普遍问题:一是个别单位账面资金低于法律法规要求,有的甚至是处于负债状态;二是个别单位未建立财务制度;三是有的单位没有按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进行核算,未根据实际发生的业务事项进行会计核算,提供的会计资料记载不完整等情况;四是有的单位开展活动较少,作用发挥不好。

 在集体约谈会上,市民政局行政审批科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学习了《开封市民政局转发〈河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组织自身建设的意见〉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市民政局还邀请会计师事务所的负责人专门讲解了财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和有关财务方面整改的标准要求。

 市民政局四级调研员曹开开针对社会组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强调各单位的法定代表人是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按照社会组织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内部治理,完善制度措施。最后提出:一是向领导汇报好。与会的全体同志回去后要尽快把今天的会议精神向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理事会做好汇报;二是尽快制定整改方案。社会团体要召开理事会或会员大会、民办非企业单位召开理事会或职工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三是把握时间节点和要求。整改通知书或督办通知书确定的期限是3个月,各单位不能超过这个时间,尽可能的提前完成,整改完毕上交整改报告。


微信图片_20211203175627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1756271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2031756272_副本.jpg


To Top